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椿树镇:移风易俗新气象 积分激活正能量

编辑日期:2023/12/30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真的很开心!现在通过志愿服务和参加村集体活动,既可以为村里贡献出一点力量,又可以得到积分,用它来兑换生活用品补贴家用,一举两得!”在六安市金安区椿树镇桃园村积分超市内,村民们正在用日常文明行为赚取的“积分”兑换抽纸、洗衣液、酱油、食用油等生活用品。

近年来,为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效能,桃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巧妙运用“积分制”,建立桃园村积分超市积分标准,通过“攒积分”提振全村村民精气神,引导辖区村民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


在征求村民意见后,桃园村村委会组织制定了通俗易懂、有规可循的“正负面清单”,包含规范日常行为、引导移风易俗,杜绝破坏或损坏公共设施、乱搭乱建、恶意制造矛盾纠纷等问题。通过积极开展“积分制+志愿服务”“积分制+遵纪守法”“积分制+环境整治”“积分制+家庭美德”等系列活动,小小积分让村民在乡村自治中活跃了起来。

“自‘积分制’运行以来,比较明显的变化是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改善,大家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自觉性,诚实守信意识都提高了,邻里相处更加和谐友善。”桃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飞表示。

下一步,桃园村将继续以“积分超市”实施为契机,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落实积分兑换,加强积分运用,引导村民群众多层面主动申报积分,让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自家事”。(沈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