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马头镇:打好移风易俗“组合拳” 唱响文明新风主旋律

编辑日期:2023/11/24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马头镇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各项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全面助推乡风“大文明”,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宣传教育“引”文明风尚。全镇各村通过村务公开栏、广播、微信群等定期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党员干部带头入户开展政策宣讲,五老志愿者、网格员走村入户发放、张贴移风易俗倡议书,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广泛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教育实践活动,让移风易俗内容及要求更加深入人心,推进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村规民约“树”文明思想。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管村治村中的作用,改善村风民风,全镇各村不断健全红白理事会工作机制,推举村内威望较高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担任理事会成员,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使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修订村规民约,常态化开展村规民约学习宣传活动,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

文化活动“富”文明精神。为引导村民树立科学理念,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马头镇广泛开展全民阅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在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进一步向群众传递文明新风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文明新风真正吹入群众心里,为建设乡风文明营造出浓厚的氛围。下一步,马头镇将继续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工作,创新移风易俗工作方法,让文明新风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创乡风文明新局面。(骆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