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横塘岗乡:“规”出好风尚,“约”出好民风

编辑日期:2023/11/15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家庭和睦邻里帮 ”“ 孝亲敬老福寿康”“村美家净靓新颜”……在金安区横塘岗乡百子庵村,一幅幅富有乡土文化气息的墙绘和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为百子庵村增添一抹艺术气息的同时,也营造出文明和谐的氛围,为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和美宜居乡村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百子庵村探索“村规民约+N”引领乡村治理新模式,将村规民约作为规范村民行为和实现村民自治的有力抓手,通过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扬正气,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主体意识,引导群众自觉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的良好风尚,在“小村规”撬动基层“大治理”中走出了一条乡村善治的新路径,为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释放更多“源头活水”。

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约出“三治”融合新动能。坚持党建引领,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及红白理事会,以“一约四会”为载体,通过示范引领、道德教化、志愿服务等形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各类村务工作中。召集群众参与修订完善《百子庵村村规民约》,通过同修村规、共定民约,让村规民约顺民意、道民声,引导群众从乡村建设的“旁观者”变为“当事人”,提升群众主人翁意识,强化村民自治理念深入人心。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依托党员大会、民情面对面、村民小组长会议、网格员会议等收集村情民意,围绕群众难心事、烦心事、忧心事组织召开议事会议,突出“自治”功能。通过一次次协商,从细微处着手,用心用实把小事做好做细,逐步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基层自治格局,积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以“三治”融合促进乡村有效治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释放乡村社会内在活力,形成民主决策长效管理的善治局面,助推乡村振兴。

村规民约+环境整治,约出农村环境新颜值。百子庵村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定期开展红马甲志愿服务,在村里进行日常卫生清洁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等环境保护工作,有效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地。健全百子庵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管理机制,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切实增强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的意识,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建立“乡干包村、村干包组、网格员包户、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营造人人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浓厚氛围,持续擦亮美丽乡村底色。今年以来全村共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12余次,发动群众150余人次,评选乡级美丽庭院7户,乡级美丽村庄1个,整体村貌焕然一新。

村规民约+文明实践,约出乡风文明新气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通过村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村级宣传文化阵地,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和文娱活动,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引导群众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转观念、改陋习、立新风。将诚实守信、敬老助老纳入村规民约,成立村民理事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全面推进婚丧礼俗整治及殡葬改革;通过兴建文化广场、健身广场,为村民提供文娱设施,引导村民开展健康文娱活动;丰富“我们的节日”内涵,在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系列活动,引导群众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文化振兴汇聚磅礴力量。截至目前,百子庵村共组织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20场次,村规民约宣讲40余场次。

村规民约+道德建设,约出和谐邻里新高度。将家庭和睦、和谐邻里、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作为有效提升村民道德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为了让村规民约化虚为实,化风成俗融入乡村生活,百子庵村定期组织开展“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工作,并通过文字、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小喇叭等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广泛宣传,为“村规民约”执行落地注入生机和活力。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守村规践民约”宣传活动,在全村19个村民组全覆盖开展村规民约民主评议活动。深入挖掘村域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素材,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扎实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宣传,提升群众道德素养。目前,百子庵村已对5户5人进行了现场表彰,其中一人荣获“六安好人”称号。

村规民约接“地气”,乡村振兴有“底气”。切实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带动作用,真正把村规民约融进居民心里,“规”出好风尚,“约”出好民风,有效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