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东桥镇:“乡村名嘴说” 宣讲入民心

编辑日期:2023/11/10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近年来,东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二级平台,围绕“说党史”“说乡风”“说模范”“说家风”“说创建”五大主题,通过讲故事、三句半、快板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开展“乡村名嘴说”系列主题活动,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话,通过讲故事、三句半、快板书等接地气的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文明实践活动有机融合,育好用好乡村文化带头人,引导激励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说党史故事,贴近民心。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理,讲党史,说新风,充分展现全镇文明乡风、模范好人的模范风采。通过这种宣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创意好、水平高,形式新颖,既让群众接受党史学习教育,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意义,更让群众享受了一场场精彩的表演,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2021年开展了“百年党史青年说活动”“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等,“乡村名嘴”们用讲故事的形式将红色党史说出来,用最朴素却又最动人的话语,讲述了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让群众“沉浸式”走进烽火连天的党史岁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家乡历史及身边的人和事。一个个节目、一场场活动,让群众了解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选优秀人才,展露身手。通过各村街选拔人才,广泛开展“乡村名嘴说”选拔赛,最终评选出6名镇级“乡村名嘴”。他们大都来自民间,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他们有的是乡村个体经营者,有的是退休老党员,有的是文化热心群众,有的是农民……虽不是专业演员,但都是当地的文化名人,一招一式,深受群众的欢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专业老师,对选拔出的6名“乡村名嘴”进行集中培训,对他们的节目进一步打磨,精益求精,2022年先后参加了全市“乡村名嘴说”巡讲巡演活动,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展露身手。东桥镇“乡村名嘴”原创作品在各县区巡讲巡演,让“乡村名嘴”把党的政策、红色故事、乡风文明带到田间地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2023年先后参加了区文明中心组织的“乡村名嘴说”选拔赛活动,东桥镇原创作品“移风易俗树新风”取得优异成绩。

求创新突破 ,发挥实效。“乡村名嘴说”是我镇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做法之一。主要是充分发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二级阵地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区级理论宣讲力量,加强对“乡村名嘴说”宣讲形式的创新培训,为名嘴们提供理论支持,保证“乡村名嘴说”出新作、创精品。同时,我们将加大人才、经费、场地等要素保障,尽最大力量规范化建设“乡村名嘴说”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其基层理论宣讲平台实效。(蔚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