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横塘岗乡:内外兼修让美丽乡村 增“颜”提“质”

编辑日期:2023/10/24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近年来,横塘岗乡周庵村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做好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人居环境交出“好答卷”。该村以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为主攻方向,建立垃圾分类亭及积分兑换超市,广泛发动村民积极清理生活生产垃圾、沟渠塘坑和卫生死角,拆除乱搭乱建、危旧废弃建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新建污水处理管网2028米和9座生态池,修建入户路845米,沟渠清淤2350米,整治塘口3处,拆除乱搭乱建9处,同时,精心建设文化体育广场、微景观、主题文化墙彩绘和“五小园”,增植补种乡土树种并修建绿地休闲公园,打造房前屋后优美整洁环境,实现中心村颜值气质双提升。

基层治理开创“新局面”。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抓好抓实全体党员思想教育,切实增强党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党组织建设,实现了党组织从过去的“软弱涣散”到如今“凝心聚力”的蜕变。健全由党员代表、乡贤等组成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性组织,充分发挥“一约四会”在移风易俗、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良好制度保障。

精神文明展现“新风貌”。以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村民道德素养,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尚。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以及黄赌毒、封建迷信等危害,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破陋习、树新风。广泛开展“最美村庄”“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以典型示范案例引领带动群众效仿参与,营造家风优良、邻里和睦、乡风文明的良好氛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理论宣讲、普法教育、政策解读、环境整治等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横塘岗乡 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