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金安区张店镇:党建引领助推文明实践落地开花

编辑日期:2023/10/20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近年来,金安区张店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广大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聚心合力+志愿服务”的工作方法,积极发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通过党员志愿者与群众同步聚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激发出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活力。

着力构建组织力量“主引擎”,抓细理论学习。各村党组织书记担任辖区内基层公益组织负责人,其他“两委”成员依据分工担任各类志愿服务队队长,各党小组组长担任各类服务队副队长,构建“党组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充分调动辖区党员、群众参与村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开展“聚心党建”月主题实践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组织党员群众积极学习最新理论成果、英模事迹,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共学文明之策、共谋文明之计、共做文明之事,切实做到“与党同心、与党同声、与党同行”。

着力畅通为民服务“主渠道”,抓实利民惠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整合村内资源禀赋,形成可观、可感、可体验、可融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阵地。在关心关注特殊人群日常生活的同时,镇人社所、镇民政办以及镇科协等部门还对医保、就业、计生等民生政策开展广泛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页2000多份,开展征兵、低保等民生救助政策培训会4次,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在劳动就业、教育医疗、困难救助等方面的需求,真正使群众得到更多实惠。通过开展“乡村夜话”基层协商议事座谈会等激发群众参与本村共管自治、共谋发展,协助解决邻里矛盾纠纷调解,零距离倾听民声,解群众所需,让群众参与,得群众之心。

着力弘扬向上向善“主旋律”,抓好文明意识。重点挖掘能人大户、致富能手、学历人才等群体中群众基础较好、组织协调能力过硬、热心社区志愿服务的志愿者250余名,组建村级“聚心”党建工程志愿服务队20余支。今年以来广泛开展弘扬核心价值“益老益小”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60多次。通过“年计划、月主题、季总结、树典型”,建立起有效管用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协调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供兑换奖品200余件,开展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4次,充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基层党建工作充分融合,激发整个社会向上向善、互爱互助的磅礴力量。(黄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