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三十铺镇:精神文明润民心 志愿服务在行动

编辑日期:2023/10/20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三十铺镇始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阵地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理论宣讲接地气,知识无声润民心。三十铺镇组织镇领导班子、党建指导员、青年理论宣讲志愿者从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选取素材,用老百姓的日常话语表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文献等内容,实现党的理论知识无声地润泽民心。

开展技能培训,提升科学素养。活动邀请社区志愿者,现场传授群众防灾救灾等知识培训,帮助提升广大村、社区群众提升科学素养和为民服务能力,为乡村振兴、为民服务提供智能支撑。

开展普法宣传,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活动期间,司法所志愿者们前往各村社通过现场答疑、发放宣传册的方式开展宪法宣传,让群众从中感受法律熏陶,引导居民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问题,使法治观念深入群众心里。

义诊传真情,服务暖民心。在三十铺社区,镇卫生院医护志愿者到三十铺社区活动现场为小朋友们进行口腔检查服务,免费给小朋友口腔检查、提供就医咨询、解答医疗问题,同时给小朋友们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真正做到为民着想、为民办事、为民服务。

开展“移风易俗”宣讲活动。活动中,现场的志愿者通过宣讲的形式为群众解答移风易俗问题,同时引导群众在签名墙上进行签名承诺,以新颖的形式助力践行村规民约、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形成文明新风尚。

枣树回民村居民刘阿姨表示:“今天的活动形式多样,让我对移风易俗有了更深的了解,今后将从我自身做起,自觉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希望今后能够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兑换倡新风,环保进行时。在三十铺社区,志愿者们拿着夹子、垃圾袋,对活动现场及村委周边的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清除塑料袋、纸屑、包装纸等生活垃圾,同时引导村民通过到指定地点兑换物品,以实际行动向群众传达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义。

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满足了群众精神需求,还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下一步,三十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继续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群众需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提升广大民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上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