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文明村镇】提升老人“幸福指数”,白塔寺村这样做!

编辑日期:2022/12/21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聚心”党建工程,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张店镇白塔寺村将关爱老年人作为村“聚心”党建工作的头号工程,带动村“两委”积极创建“白塔”党建系列品牌,推动村留守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安。

“白塔+文娱”推动老有所乐

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购置点唱跳一体机、功放、效果器等,组建40人的“白塔之舞”老年广场舞队伍,每晚六点集合在村部广场跳舞锻炼。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贯彻二十大 振兴白塔寺”乡村晚会,让留守在家的老年人登台歌唱,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也丰富了老人业余文化生活。聚焦改善个人习惯,组织留守老年人参加趣味“叠被子”大赛、生活常识比赛等,在寓教于乐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


“白塔+文教”推动老有所依

创办“白塔之声”村民文化礼堂、村老年学校教学点,定期把村老年人召集在一起,播放《1921》《长江支队》等红色影片,分期举办洗衣机污垢清理、下水道疏通等生活小妙招讲座;冬季用电用气安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安全知识讲座;海姆立克急救法、中暑自救等应急知识讲座等;讲座现场注重与老年人互动,确保教学内容可以让老年人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采用1分兑1元的“积分制”,激励老年人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等,目前共有115位老人兑换了价值5060元奖品。


“白塔+助餐”推动老有所养

依托张店镇第二敬老院,创办“白塔之心”白塔寺村老年助餐点,打造“白塔寺村15分钟居家养老就餐服务圈”。助餐点根据年龄梯度明确“61-70周岁每餐9元、71-80周岁每餐8元、81-90周年每餐7元、特困供养及60周岁以上低保户每餐7元”标准,针对生活严重困难户,提供上门服务。助餐点建成第一时间召开村党员大会、网格员会,广泛宣传助餐政策,带领村民代表实地参观助餐点及厨房,吸取大家意见建议,不断完善服务功能。


“白塔+睦邻”推动老有所安

创办“白塔之邻”警民“五老”讲理堂,从律师事务所聘请两名村级法律顾问,组建8名“法律明白人”、20名“五老”讲理队伍及老年人“邻管家”队伍,定期邀请张店镇派出所所长作普法、防电诈宣传,构建起白塔寺村“法律人士释之以法、‘五老’晓之以理、‘邻管家’动之以情”体系。讲理堂成立以来,重点排查风险隐患2大类8起,涉及自建房、安全隐患、群众诉求等方面,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0余起。依托“数字乡村”工程建设,创办“益老益小”融合服务驿站,在村重点道口安装摄像头,为老年人安装无线呼叫器等,落实“老人呼叫、书记必到,老人点单、党员服务”闭环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