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文明村镇】美翻了我的村 | 毛坦厂镇凤凰冲行政村凤凰新村中心村

编辑日期:2022/12/21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凤凰冲村位于毛坦厂镇西南端,与霍山县相邻,地处大别山东北麓余脉,依傍凤凰湖水库,山清水秀、风景如画。村域面积9.1平方公里,辖16个村民组,总人口370户、1320人。凤凰新村中心村是2020年度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中心村面积11.95公顷,约117.15亩,涉及程院、枫桥、狮子球、水库、胜利、葛湾、粉坊7个村民组,163户 551 人,占全村总户数的五分之二。


一直以来,该村立足“因地制宜、生态优先、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以“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为目标,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盘活现有资源、谋划产业布局、整合项目资金,正逐步走出一条文旅产业一体化、生态农业谋发展的绿色致富路,先后荣获2020年安徽省“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2020年六安市“文明村镇”、2020年金安区“农业农村工作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坚持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与产业、旅游、环境等统筹编制,实现村域规划全覆盖。多次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座谈会,尊重村民意愿,充分考虑以人为本、村民主体,根据村民需求合理确定整治顺序和建设标准。

坚持融合整治,建设最美乡村。按照两个融合的原则,将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 摆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突出位置。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集中处理“垃圾收运处置模式,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100%。规划新建1个25吨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和配套管网,对生产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完成卫生改厕75户,新建、改建公厕2座,确保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以上。把提升村容村貌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融合。新建中心村内部循环路并完成道路路面整修,对沿线房屋适当统一风格,绘制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墙。清理河道、沟渠,修建河岸生态护坡,新建生态停车场、多功能小广场。精心打造“五小园”,实现各家各院推窗见绿、推门见景。


坚持项目引领,美丽“变现”富百姓。依托现有生态资源,以优势农业为支点、农旅融合为焦点,创办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2家,大力发展茶叶、灵芝种植主导产业,建设标准化茶园200亩,推广生态有机茶种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16.21亩灵芝产业园逐渐规模化、特色化,以点带面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规划建设30亩凤凰湖垂钓中心、采摘园、高端民宿等休闲观光园区,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实现群众增收,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9余万元,一举打破零的突破。



坚持全民参与,常态长效抓治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行支部吹哨、党员报道,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环境整治,动员农民群众广泛参与活动,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养成人人讲卫生、户户爱整洁的良好习惯。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引导群众激发村庄建设的内生动力。2020年开展“五好一美”、星级文明户评选,评选出“好媳妇”1人,“好儿子”1 人,“好女婿”1人,星级文明户58户,“最美庭院”32个。

春山可望、茶香袭人,竹林掩映、流水潺潺,一幅动人的画卷正在美丽的凤凰冲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