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身边好人

金安区黄丽:用孝心守护亲情 用孝行谱写新时代好媳妇华章

编辑日期:2022/12/16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说到金安区横塘岗乡百子庵村古梗组村民黄丽,周边的邻里乡亲无人不竖起大拇指夸赞,在乡亲的嘴中,她是一个好妻子,夫妻和睦,鲜少拌嘴;她是一个好母亲,两个儿子在她的教育下乖巧懂事;她是一个好邻居,亲邻睦友从无纠纷;她更是一个好儿媳,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公公,从无怨言。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黄丽用朴实行动告诉我们“久病床前孝更胜”,每每被人夸赞时,黄丽总是微笑地说“照顾老人、养好孩子,家里和和美美,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一家人就是要相互照顾、不分你我”。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至伟的事迹,这位朴实的农村媳妇却用自己的孝心孝行生动诠释了人间大爱。

黄丽,百子庵村古梗组村民,今年40岁,15年前经人介绍嫁入百子庵村,与本分老实的小伙方冲喜结连理,婚后,夫妻和睦,婆媳和顺,日子虽然不是特别富裕,但一家人其乐融融。随着两个儿子的降生,这个家更是美满,充满了欢声笑语。可是好景不长,公公因病导致瘫痪在床,再也不能站起来了,余生只能在床上、轮椅上靠吃药度过一生。那段时间,是黄丽家的至暗时刻,往日的欢声笑语在这个家消失了,公公垂头丧气,婆婆以泪洗面,丈夫沉默寡言,黄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是她不能跟着倒下来。无论如何,日子还要过下去,这个家还指望着她重振往日风采。于是她一边宽慰公公,一边劝导婆婆,一边做丈夫的思想工作,经过数日苦口婆心的劝说,家人们终于渐渐释怀,从悲痛中慢慢走了出来。可是,老人治病要钱,儿子上学要钱,柴米油盐也要钱,仅靠原先的经济收入已无法维持生活正常运转。为了这个家,黄丽决定让丈夫外出打工,自己留在家里照顾老人起居和儿子上学。自那之后,她在兼顾家庭的同时,又进行额外的服装半成品加工来补贴家用。

丈夫一走,家里家外所有的事情都落在黄丽一人身上。还好有婆婆在旁帮衬,婆媳二人同心,互帮互助,把这个家也照顾得井井有条。但是这样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婆婆突发疾病去世,照顾公公和孩子的重任霎时就落在了黄丽一人身上,她用柔弱的双肩扛起了为人媳为人母为人妻的责任与义务,这一扛就是十多个春秋。

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每天24小时于她是不够的,她的每一天都像在与时间赛跑,她要走在时间的前面,才能做完每天的活。

清晨,黄丽要起个大早,忙活好孩子们的早饭,送孩子们到几公里以外的学校上学。安顿好孩子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回到家忙着照顾公公,考虑到老人卧床后经常食欲不振,黄丽常做些蛋羹、豆浆、米粥等易嚼、易消化而富有营养的食物,耐心伺候公公进食,这么多年下来,公公的每一顿饭都是她亲手一口一口喂下去的,等喂完公公之后,自己再草草扒两口早已冰冷的饭菜。由于公公瘫痪在床,行动不便,所以给他翻身、擦体、换衣、剪指甲……等一切事务都落在黄丽身上,护理好公公后,她又要匆匆赶往服装厂领一批服装半成品回来加工,换取的微薄收入。傍晚,把孩子从学校接回来后,又开始了新一轮忙碌,伺候孩子、公公吃喝,辅导孩子作业,做做家务活,无论白天劳作有多忙多累,他都惦记着护理公公,晚上还为老人泡脚,并按摩手脚,保证老人血脉通畅……天天如此,年年如此,十年如一日。

护理“瘫痪”的老人要像照顾孩子一样细心呵护。公公瘫痪后需要时常翻身,避免坏死性溃疡,黄丽每天算着时间给公公翻身。公公什么时候吃药,什么时候大小便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就拿吃药这件事来说,规定的时间吃多少药,买什么药她都烂熟于心,文化程度不高的她每次都会拿着药品单到处询问,生怕自己搞错了。而且倍加注意公公房间保持通风透气,又适时为他增减衣服,防止感冒。一年四季,老人房间内总是干干净净的,穿戴也十分整齐。

正是有了黄丽体贴入微的精心照料,公公的身体逐渐有了起色,可以自己做起来了,遇到天气好的时候,就背公公坐上轮椅到房子外晒太阳,为他修剪头发,带他出去透气散心,在旁人眼里,他们不像公媳,更像是父女。

 黄丽的暖心孝举,赢得了周围邻居的称赞。“就是亲女儿也很难做到这么孝顺。不是黄丽,她公公都不知道还在不在人世了,更不用说像现在这样活得平稳。”

十年来对这个压在肩膀上的家庭生活重担,黄丽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在黄丽的心里,早已将公公当做自己的父亲,对护理公公一事,从不叫一声苦和累。儿子放学回家,黄丽也经常对他们言传身教,教育他们做人要孝顺、诚实、守信,要懂得感恩。受妈妈影响,两个儿子也十分懂事,经常讲一些有趣的故事给爷爷听,为爷爷解闷,并主动和妈妈一起帮爷爷擦洗身体。

孝心有起点,没有终点。黄丽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公公,用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含义,希望她的事迹能为更多人树立文明新风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