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文明乡风】做好四篇文章,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孙岗

编辑日期:2022/12/13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近年来,孙岗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为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不断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幅业兴、民富、景美、人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选优配强落实责任,筑牢基层组织“桥头堡”。充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推进村“两委”班子建设,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一是抓学习,加强理论武装。通过开设“书记课堂”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实现融会贯通,着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凝聚精神力量,鼓足工作干劲,强化使命担当。二是抓关键,突显组织能力。“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该镇抓住关键少数,实施“雁阵工程”,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目前,该镇一村一大学生占比达100%,书记大专以上学历达70%。三是抓落实,注重工作成效。围绕奖、督、惩做好工作落实后半篇文章。建立“奖”的机制,激发村干部工作热情;坚持“督”的日常,定期调度重点工作进度;完善“惩”的措施,倒逼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要素提供保障,打好集体经济“组合拳”。孙岗镇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做到“心中有数”,摸清属于集体所有的耕地、园地、林地等自然资源,村集体投资投劳形成的建筑物、农田水利、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资产以及全面摸清政策产业扶持、项目建设和有关单位、个人无偿资助形成的资产等。做到“发展有术”,各村从经济基础、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实际出发,有效整合利用各类资源,探索出了服务创收型、入股合作型、电商助力型、产业带动型、资产租赁型、统筹牵引型、实体兴村型等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做到“手中有方”,构建“思古潭”手工锅巴、黄小店“黄金米”、精品水果(孙岗8424西瓜、金安脆桃)、电商直播四大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多元产业遍地开花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2022年,全镇23个行政村(农村社区)因地制宜,通过发展不同类型的村集体经济,实现村均年收入46.74万元,其中集体经济强村7个。


突出群众生活需要,扮靓人居环境“新颜值”。人居环境整治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急先锋”,只有环境美,镇村才能美。一是全力推动。该镇主要负责同志积极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人居环境“清理在路边,整治在一线”。明确第一责任人,加大巡查力度,建立月考核、季通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现场交办,现场整改。二是党建引领。引导全镇党员主动亮身份、勇于践承诺,建立“支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的工作模式,构建各村人居环境“事事有人管、工作有标准、奖罚有制度”的工作体系,真正解决好“整治一时热,整后无人管”的突出问题。三是干群齐心。以“最美庭院”“清洁户”评选、“红黑榜”挂牌等活动等评比为载体,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使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掀起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热潮。目前,该镇发动党员1500余人次,群众5000余人次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镇村“颜值”显著提高。   


加强思想文化建设,打造文明实践“强阵地”。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农民思想教育,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面貌,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一是深入实践。将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起来,在各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配备各类便民用品,实提高群众服务能力。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设置党员先锋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志愿服务队,积极吸纳本村居民参与志愿服务。二是搭建平台。把牢文明实践着力点,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围绕农村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纠纷、土地争议等问题,全面推行网格化治理,以文明实践站活动为基础,让矛盾化解在网格。通过每月开展文明乡风评比、黑红榜、最美庭院等活动,以评比促邻里互动、扬社会新风。(何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