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文明村镇】金安区三十铺镇村规民约助力乡风文明

编辑日期:2022/12/12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近年来,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积极引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助推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让农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发挥村民自治和基层群众组织作用。规范村内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运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广泛开展议事协商,积极组织开展婚丧嫁娶服务、邻里互助和道德评议等活动。制定和完善村规民约,依据村规民约出台具体约束性措施,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不赡养老人等进行治理和规范。通过教育、规劝、奖惩等措施引导村民遵守相关规定。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调动各方、统筹推进。引导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志愿者等群团组织作用,加强青年婚育观教育,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干部及各类能人作用,垂范乡里、影响群众。推进农村敬老爱老和婚丧嫁娶志愿服务,开展邻里互助和爱心公益活动,让农民群众在参与中改变观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移风易俗中走在前列。对农村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孝老敬亲等作出相关规定,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新风,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月”“敬老月”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群众践行正确婚丧观和中华孝道,培育、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敬亲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乡村文明水平不断提升。(何晓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