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区

东市街道长安社区:志愿服务聚合力 谱写文明“志愿红”

编辑日期:2022/11/30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东市街道长安社区成立于2001年10月,由原安徽长安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命名而来。目前社区所辖5个居民小区,均为新建小区,现有住户1079户,常住人口约2650人。社区志愿者服务总队为小红花志愿者服务队,下设6支志愿者服务分队,现有注册志愿者50余名。今年以来,长安社区把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聚焦群众需求,搭建睦邻项目、优化服务队伍、打造特色志愿服务等一系列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凝心聚力谱写文明“志愿红”。

搭建睦邻项目,筑牢志愿服务主阵地。长安社区联动各方,整合辖区各种资源,将志愿服务阵地延伸到小区单元楼,在龙湖湾小区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在龙湖湾小区15栋架空层,打造“长安社区阅读空间”,让群众足不出小区就有阅读看书的好去处;在龙湖湾小区建设健身小广场,完善全民健身设施,打造“15分钟健身圈”,满足居民健身需求;在龙湖湾小区14栋架空层打造童心乐园,满足雨雪天气儿童室内游玩的需求,社区构建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圆点,以阅读空间、15分钟健身圈、童心乐园等为半径的15分钟“睦邻”文明实践点,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优化服务队伍,强化志愿服务主力军。小红花志愿者服务队是社区打造的志愿服务第一梯队,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下设小棉袄作业辅导队、小红帽巡逻队、夕阳义诊队、编程社团队、蒲公英宣讲队、爱心维修队6支志愿服务分队,选拔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年轻人担任队伍负责人。社区通过将他们紧密的连在一起,以‘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初心展现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新风采。今年累计开展“争做书香少年”、第一届“邻里节”文艺展演、传统扎染技艺体验、活字印刷体验、青少年编程、平安巡逻、守护“夕阳”关爱义诊、稚手彩绘民族服饰、DIY手工制作、科普知识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3500余次。

特色志愿服务,塑造志愿服务品牌。群众“点单”,让服务内容多元化。志愿者们结合各自专业优势,按照“群众需要什么,志愿者就服务什么”的标准,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打造“小棉袄计划”学生作业辅导、“夕阳义诊”关爱老人、“平安巡逻”青年志愿行、“创意编程”公益课堂、“爱心维修”便民维修等特色志愿服务,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服务供给,打造特色志愿品牌,实现志愿服务内容常新、活动常态、服务常在。主动“接单”,让服务渠道多极化。在得知龙湖湾小区内一些公共基础设施损坏,了解到很多居民特别是一些老人因为家中下水道堵塞、电器等设施出现故障而不能及时维修而着急时,社区成立“爱心维修志愿小分队”,定期为辖区居民提供水电、气暖、家电等维修服务;在日常志愿服务中,发现居民与物业、房产之间的矛盾无法协调时,社区通过成立“书记接待日”,每周三开展一次,专门调解各种矛盾纠纷。

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志愿服务考评机制。社区以文明实践积分管理为杠杆,推行“一约、一折、一榜”文明实践积分制,在社区搭建“文明实践公益银行”,把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内容纳入评分项目,每月开展集中评比,每季度举办集中兑换,将志愿者积分作为志愿者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对积分实行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公示,年终核算进行兑换激励,年度积分结果与优先政策享受等情况挂钩,提高基层自治的实效性。社区探索志愿服务骨干带动模式,实现培训一名骨干,带动一支队伍。采用小红花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联系培训分队志愿服务队骨干,充分利用长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工作培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

下一步长安社区将持续以志愿带动、以点带面、全面开花,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号召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服务,参与文明实践,共享文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