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区

北苑社区:小区党支部撬动居民自治杠杆

编辑日期:2022/11/30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清水河街道北苑社区梅山北路小区党支部在党建引领的旗帜下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在小区内形成“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新局面,使梅山北路小区在环境卫生、道德教育、素质培养等各方面均有显著提升。任何事,必作于细,也必成于实,如今的新面貌源于小区党支部党员同志和志愿者齐心协力在点滴日常中勇于突破、实干笃行,贯通小区持续向好新格局。


强化责任担当 萌发自治力量

北苑社区通过挖掘小区里的有影响力的“能人”,培育小区领导核心,加强组织意识,加深团队对自治理念的认识,提升团队带头人水平和能力,推动团队专业发展。在小区党支部配备核心成员5名,他们用自身影响力积极号召每位居民参与小区整治中,在日常活动过程中发放《六安市民文明手册》《六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文明养犬、垃圾分类等政策,并充分发挥党员同志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走在前线,用行为恪守共建二字,注重对楼组睦邻建设的软支撑,引导居民参与文明行为,进而推动居民自治。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把共建共治理念向每位居民辐射,如雨后春笋般勃发出梅山北路小区推车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互助小组、未成年人红色教育课堂等志愿服务团队,从党员到退休人员再到未成年人,触角延伸至每家每户,由于管理得当,团队健康有序发展,使之成为居民自治建设管理的生力军。

细化治理方向  实行过程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小区党支部通过开设板凳会,充分征求民意,了解居民所盼、所思、所想,针对突出问题,实地了解问题导向,整理上报,并追踪解决;参与业主接待日,搭建居民与物业、居民与社区的桥梁,通过与居民共商共议制定小区管理公约,在小区绿地铺设、停车位划定、水管改造等方面主动协调,突出居民在小区自治中的主体地位,维护民利、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将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问题纳入协商议事范畴,引导居民实现自我管理;建立小区微信群实现信息畅通无阻直达居民终端,推送疫情防控知识、核酸采集时间、普法知识、各类政策宣传等内容。为了把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好,居民也会对小区里的问题提出建议或者看法,由小区党支部专人负责收集信息并实行交流反馈机制,形成一种新型的邻里关系,构建起一道民生“保障网”。

优化共享机制  完善共建共治

作为梅山北路小区党支部阵地的“党群邻里之家”启用后,着力整合多元主体力量建立共建制度、确立共享机制。积极调动小区内各方资源,联动小区内各界群众的力量,坚持自愿参加、量力而行、持之以恒的原则,把群众吸引到志愿者队伍里,激发服务社会的热情,搭建帮助他人平台。采取互助形式,使有才能的居民作用发挥得更加精准,建设充满活力、相对稳定的高素质志愿者队伍。使“党群邻里之家”变成集老年大学、未成年课堂、手工制作班、义诊团为一体的“大家庭”,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全面、更丰富、更多元化的服务。让居民有问题在小区内得到化解和消化,实现事情有着落、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形成邻里之间互相帮助的良好形态。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如今走进梅山北路小区,路面平整干净,楼道整洁清爽,车辆停放整齐,居民幸福感高。梅山北路小区党支部的强劲引擎,持续发挥了“党群邻里之家”作用,纵深推进居民自治,拉近了党群关系,增进了邻里感情,增强了居民间凝聚力。(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