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区

金安区中市街道:“15分钟阅读圈”让居民尽享书香

编辑日期:2022/11/28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为满足居民群众在文化方面更高的需求,给居民提供就近、便捷的阅读服务,今年以来,金安区中市街道依托社区现有图书室载体,整合资源、优化布局,精心打造“15分钟阅读圈”,增强居民群众文化获得感,进一步延伸居民群众“幸福半径”。


亲子阅读,同悦书香。为帮助儿童爱上阅读,从小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促进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以“亲子阅读”为抓手,搭建沟通平台,鼓励引导家长抽出时间,放下手机,与小朋友坐在一起阅读、讨论。通过亲子阅读的开展,既达到书本上的交流,也促进感情上的交流,进一步深化家庭教育,让书香浸润到更多家庭。参与活动的家长们纷纷表示:“亲子阅读让我们可以和孩子共同分享阅读的收获,对增进沟通、培养感情有很大帮助,以后也会多抽出时间来与孩子们共读共享共成长。”


夕阳阅读,情暖书香。为丰富辖区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让老年人老有所学、学有所乐,依托“15分钟阅读圈”组织开展“夕阳红”图书阅读活动,活动现场老人们一边阅读、一边回忆那些陪伴他们走过人生岁月的书籍,感慨万分,畅谈甚欢。近期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辖区老人们阅读党报党刊,大家坐在一起,结合实际生活变化,以边读边聊的形式,在交流中学习,在讨论中畅谈未来生活愿景,现场气氛活跃融洽。


分享阅读,传递书香。为激励鼓励更多居民群众多读书、读好书,依托“15分钟阅读圈”,以“弘扬传统故事”为主题,围绕《守株待兔》《愚公移山》等中国古代寓言故事开展讲故事比赛,一方面讲述者自己加深了对寓言故事的了解,培养了口头表述能力,另一方面激发其他小朋友对寓言故事的兴趣,进一步传承中国经典文化。此外还开展了好书推荐、心得交流等多样的阅读分享活动,激发居民群众阅读兴趣。

下一步,中市街道将进一步推广“15分钟阅读圈”覆盖面,开展有温度、有营养、有新意的阅读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丰富辖区居民文化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文化生活带来的喜悦感、满足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