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文明实践】齐创城 共美好 金安区惠民与文明一路同行

编辑日期:2022/10/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金安区始终以惠民、便民为抓手,通过创建为民让城市更加宜居、生活更加幸福、志愿服务更加便利。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有特色、有主题、有受众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文化阅读、非遗传承、科普宣教等活动,居民文明有序地自发参与,逐渐把文明理念内化成一种习惯。

△金安区“非遗老少乐”活动


整合资源,在“小区门口”旁再添“文化打卡点”。金安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辐射到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传承正当时 非遗老少乐”特色活动,聚焦“一老一小”的精神文化生活,将青少年的德育与老年人的关怀紧密结合。各街道、社区拓展非遗文化受众面开展“非遗大讲堂”项目,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丰盛的“文化大餐”。越来越多的街道打造文化凉亭、红色长廊、“睦邻之家”等让居民休憩放松、交流互动的场所。三里桥街道文苑巷、东市街道七里巷、望城街道钢材市场巷、东市街道国宾首府、清水河街道寿春华府小区等一批既有精神底蕴、又具传承活力的示范点位初见成效。

△清水河街道北苑社区爱晚亭


优化服务,在“点滴小事”中彰显“暖心志愿服务”。金安区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延伸到商圈、机关、街区等,构建点多面广、便民利民的“文明实践服务圈”。在炎热夏季设置“爱心驿站服务点”为一线医务人员、环卫工人、外卖员、快递员送上饮用水,向高温户外劳动者表达敬意。创新开办“文明夜市”,为群众搭建新型服务平台,提供爱心义剪、爱心义诊、法律咨询、家电修理、文明行为宣传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暖心服务。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整合志愿服务资源打通文明实践的“最后一米”,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让便民项目真心真情、让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文明实践点 爱心驿站


  提升效能,在“基层治理”上坚持“问需办实事”。全区903支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8530次,基层治理频出“新招”,采用板凳会、党群座谈会、市民接待日等形式收集群众诉求7690条,抓好、办好、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聚力点亮群众微心愿,网格之中无小事,全区660余名网格员化身居民身边“贴心人”,除了常态化开展交通劝导、环境整治以外,还对邻里发生的矛盾及时调解,对于居民反映问题登记并反馈,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畅通的“志愿服务+网格”机制吸纳更多热心基层工作的志愿者,组建多支便民的社会公益队伍,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走在深处、落在实处。

△望城岗街道望城岗社区开展居民接待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