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文明风尚】三十铺镇:着眼“四个维度”推进移风易俗

编辑日期:2022/10/13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为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培育乡村精神文明新风尚,金安区三十铺镇着眼“四个维度”,坚持破立并举、靶向施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心走实,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一是多样式宣传引导。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党群服务中心、综治平安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渠道,大力弘扬新人新事新风尚,在全镇上下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在农村(社区)道德讲堂,将移风易俗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作为必讲内容。注重发挥榜样的导向作用,总结挖掘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引导农村群众自我革除陈规陋习,积极向善向美。


二是多手段综合治理。突出重点、集中治理是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为此,镇党委政府根据实际制定了相应的规定,成立专门班子,抽调精干力量,对红白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黄赌毒等现象,组织公安、司法等部门进行了重点治理。同时,认真组织好日常监督检查。坚持每季度调度一次、每半年测评一次,并把结果通报全镇,及时掌握和公开移风易俗工作的进展情况。发挥驻村干部的作用,指导所驻村健全《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有关配套制度和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村(社区)级广大干部群众的日常行为。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严格执行红白喜事请示报备制度。建立红白理事会、乡风文明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广泛发动群众组织,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抓手,以村容村貌整治为切入点,全面铺开农村环境整治脏乱差行动,在农村组织开展让门前净起来,让村道净起来活动,对集贸市场、固定摊点内外环境卫生也进行彻底治理,在全社会营造了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三是多方位贴心服务。三十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倾力打造“星辰”志愿服务品牌,组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科普宣传、医疗健身等8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清洁家园、环境保护、宣传政策、健康义诊、关心关爱空巢老人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今年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点,充分发动村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凭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相应礼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定期公示志愿者积分排名,实时更新积分兑换记录,让志愿服务成为新风尚、新常态,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得更广,大力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四是多载体厚植文化。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突出“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确保村规民约真正成为村民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规范。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设立移风易俗公示栏,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推树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弘扬节俭美德、科学理性消费。改建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扩容提质,全天候免费开放,供农民群众读书学习、娱乐休闲;扩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广场、文化广场,供农民群众休闲健身;新建村史馆,引导农民群众爱村爱家爱乡邻,以村为荣,做移风易俗的建设者、守护者。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组织文艺宣传队、广场舞队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行动,组织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庭院、文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刘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