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文明村镇】三十铺镇:松木成林载乡愁 一馆村史向美好

编辑日期:2022/10/10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秋日里,位于淠史杭总干渠北岸的三十铺镇松林村一派诗意。马尾松众多,茂密繁盛,连片成林,村内清流迂回,道路整洁,特色白墙灰瓦造就的房屋展现着乡村的美好生活。一条条石板铺设的路面,一幢幢涂满诗情画意彩绘的风情民居,与悠悠的蓝天、白云、碧水,构成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2年,松林村以申报省级文明村为契机,进一步做好设施、环境和治理的优化提升。依托原松林小学校舍,投资50余万元,打造新的松林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原松林村村部旧址基础上,三十铺镇投资20余万元,建起了村史馆,总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每一处的布置都很用心。


几十年前的煤油灯,具有年代记忆的农具、陶器……在展厅里,一件件老物件仿佛向人们诉说着村庄沧桑的过往,而村史馆,也在六安新城快速发展的现在与过去之间,搭起了一座记忆的“桥梁”,保存着乡土的“味”、留住了文化的“根”。

“为了让在外边的人经常回来看看,勾起他们的回忆,我们把本村的老物件收集起来,办起了村史馆。”松林村党支部书记吴敏说。村史馆分上下两层建设,一层展柜陈列有从村内农户收集来的生产生活用具,展示松林村长久以来的农耕文化和生产生活方式。大厅内,展示有松林村村情概况和历史沿革,带领我们回顾松林村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一同展示的,还有多位从松林村走出去的优秀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不仅展示着松林人的风采,更激励着松林人奋发有为、争做栋梁。


村史馆二层是以村少年宫为主体的村民活动场所,配套有书法、绘画、棋艺等相关设施,向村民免费开放使用。并定期邀请学校老师、退休干部等群体在此开展教学活动,为周边村民提供服务。

置身于村史馆,文字记载和物品展示能够让人感受到村民为了建设美好家园所做出的努力。村民王先生一到假期就会带孩子到村史馆看一看,油灯、蓑衣、农具等老物件总能唤起他的一些回忆。他说:“好像是回到了过去,回到六七十年代。年轻人回来看着,都觉得很新鲜。最起码能知道老人们是怎样从艰苦的生活环境中挺过来的,让他们也学习一下。”

守护历史记忆,传承乡村文化。一座看似普通的村史馆不仅印证了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更是村民情感共融的载体。三十铺镇组织委员杨志成表示,村史馆是乡村振兴的精神源泉,是培育文明乡风、留住乡愁乡情、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将继续把村史馆建设成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博物馆,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内涵、新动力。(刘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