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横塘岗乡坚持系统观念深化乡风文明建设

编辑日期:2021/12/29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横塘岗乡把乡风文明建设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重要位置来抓,坚持系统观念,采取多种措施,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持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立足全局整体谋划,部门联动齐抓共管。该乡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乡党委政府重要研究部署内容,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结合本地实际,对创建工作进行科学谋划。由乡党政班子成员分别牵头,就人居环境、秩序维护、硬件设施、活动开展等事项分类推进,并由乡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召集,听取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同时,根据各阶段工作进展,召开有公安、城管、公管站、环保办、河长办、文化站、组宣办等多部门参与的部门协作会议,互通创建信息、明确任务要求、协作配合发力。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开展观摩交流活动等方式,加强各村各部门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理解,开拓工作思路。

着眼长远常态督导,专项活动夯实基础。该乡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引加压作用,围绕文明创建各点位标准、重点难点,细化测评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实行严督重考,对发现问题责成限期整改,将每月考核结果与乡村干部月度绩效直接挂钩。同时,针对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标准不高、载体不多、重点不明等短板,创新性提出“项目化管理”思路,要求各村每月突出一个重点、围绕一个主题,至少组织一次高标准专项活动,形成具有村域特色的创建路径。通过常态长效的督导检查、动态管理、表彰激励等,形成一套完整制度机制,常态化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向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

聚焦细节持续投入,精准发力重点突破。该乡把文明城市创建各阶段专项行动与乡村建设总体布局结合起来,梯度推进集镇环境面貌、基础设施、公共秩序等多方面改善,采取微改造的“绣花功夫”,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近100万元推动空面、水面、地面、墙面、铺面整治提升。突出问题导向,从当前群众最关心的人居环境、交通秩序等方面改起,切实解决创建热点、难点问题。完成总投资1000余万元街道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新划设500多个停车位并对交通秩序常态宣传管控,委托专业团队对绿化设施进行管护,规范日常保洁作业并定期组织多部门参与的卫生集中治理行动。通过一次又一次集中攻坚、一轮接一轮持续整治、一项跟一项陆续完善,以点带面、以线带片,不断提升治理效能,补齐群众生活舒适度短板。

紧扣民生暖心服务,移风易俗涵养气质。该乡在文明创建中始终围绕提升民生福祉,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个最终目标,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在各村均设立志愿服务站,为群众提供急救医药、视听辅助设备等多样志愿服务,发动居民共同参与志愿活动;为腿脚不便老年人送服务到家,解决群众医疗参保、疫情防控、补贴发放等多项民生需求;组织乡村干部常态化夜间村庄巡查,保障群众安心生活;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一基层平台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美丽庭院评选”等系列活动;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等材料,每天多轮广播宣讲引导移风易俗,使“正能量”像空气一样环绕身边。通过一系列暖心服务,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形有实,结出累累硕果,不断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