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金安区民政局:将文明实践融入创城当中

编辑日期:2021/12/24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营造全民同创的浓厚氛围,2021年,金安区民政局成立由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各股室共同参与的文明创建工作小组,联合三里桥街道三里桥社区和华安未来城物业,在华安未来城小区共同开展创城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区民政局始终秉持“文明城市不是创建出来的,是在持之以恒和良好习惯中得来的”的理念,聚焦当前文明城市创建重难点问题,通过多个周期、多轮开展来促进文明城市的实现。


召开专题会议,强化落实部署。为全面深入了解小区在创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区民政局与三里桥社区、华安未来城物业召开专题会议,重点提升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使文明意识和创建活动真正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结合各小区实际情况,对各单元、主次干道、停车场、绿化带、小区外部等地进行垃圾清理和环境排查,做好问题记录,制定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负责人,限期整改。


严格落实责任,切实解决问题。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再次召开专题会议,从实际出发,研究提出解决方案;集思广益,为共建文明城市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针对提升群众参与率、知晓率问题,充分利用小区内部宣传栏和电梯内张贴公告告知,也可通过小区公共活动场所宣传和上门告知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进行宣传讲解,耐心做好群众工作,有效引导群众支持配合并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文明创建工作小组逐层逐户排查并解决单元楼内部存在的问题。针对消防设施柜存在破损或灭火器过期的情况,立即通知物业整改并更换灭火器;针对门口堆积杂物或放置垃圾的情况,敲门耐心向住户解释楼道堆积杂物的危害,不仅影响美观,更存在安全隐患,垃圾也需要按时清理,以免滋生细菌;针对楼道或住户门上贴有小广告的情况,可以撕掉的立即清理干净,如不能手撕则用生姜水涂抹清除,如生姜水也不能清理,则在广告上贴上“出入平安”等字帖遮挡,并接通广告电话,对贴广告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告知其行为的不合理性,让其保证绝不再犯。针对小区停车场、绿化带及外部等场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日两次的排查。遇到乱停车情况,立刻联系车主挪车;遇到电瓶车无牌、乱摆放问题,将电瓶车推到规定停放区域摆放整齐,对于无牌电瓶车,联系车主尽快上牌,并告知上牌场所;遇到小区公共场所及周边存在纸屑、烟头等垃圾,随身携带的夹子立即清理干净。


积极巩固成果,共创文明城市。文明城市创建是系统工程,需要党委政府的领导、社区的组织引导、社会的广泛认可、共建单位的积极参与,区民政局将把文明创建作为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试炼场,在一线锻炼干部,提升党性,继续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和干劲,全力以赴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为文明创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