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三十铺镇:党建赋能扮靓美丽乡村

编辑日期:2021/12/24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整洁的村组柏油路串起田园与农房,多彩的画卷从“纸上”跃入眼帘,各家各户的小菜园、小花园更是“一步一景,宛如画中游”……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注重以党建引领扮靓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全新的美丽因子。

党员带头,激发美丽乡村党建活力。三十铺镇各党组织均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其中,赵寨村“两委”不断吸纳致富能人、青年才俊返乡创业,很多年轻人积极入党,目前共有党员79名,预备党员4名。为增强党员思想理论基础,赵寨村结合主题党日,以乡村振兴促进会为依托,开办党建“悦”读会,成为党员群众沟通交流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该村围绕“党建+文化”打造中心村,弘扬“孝、仁、礼、义、信”等精神,让“颜值”、“气质”与“素质”同步提升。赵寨村还将建立美丽乡村绿色基金,鼓励党员大户自筹资金,让村民成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主力军。

支部引领,创新美丽乡村共治模式。三十铺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各村的党小组划定责任区,重点区域、路段、河道包保到人,建成“纵横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形成“支部带动、小组发力”的美丽乡村整治队伍。该镇松林村将党员群众的共治共建作为提升乡村风貌的关键,建立人居环境考核、文明晾晒积分等机制,调动了村民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让乡村环境的“面子”与居住习惯的“里子”融会贯通,形成村美人和的田园风光,村庄也更具有特色和魅力。

制度保障,健全美丽乡村长效机制。三十铺镇党委以完善的制度为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以更强合力推深做实美丽乡村建设。建立督查机制。镇农综站定期对各村人居环境开展督查指导,现场反馈问题,设置流动红旗、绿旗,督促各村定期整改到位。强调绩效挂钩。把美丽乡村建设纳入村“两委”干部绩效管理,确保环境整治不留死角、美丽建设不打折扣。加强宣传引导。各村党组织在“主题党日”中设置“人居环境放大镜”环节,把干净卫生的村民组、庭院与脏乱的街角、巷道进行对比,让党员、村民代表们互看互比,激发参与热情,凝聚建设合力。(马宜民 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