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文明实践】金安区“铁娘子”志愿服务队,真棒!

编辑日期:2021/12/24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魅力,更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巾帼志愿者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是创城工作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倾注真情将“爱”汇入居民心

“剪得不错,服务真可以!”家住寿春华府小区的李发东大爷,如约来到金安区清水河街道茶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真情之家”,志愿者贴心理发服务,让他满意得合不拢嘴,而在隔壁的娱乐室、图书角里结伴而来的十多位老人正专注地观看红色影片、静心阅读……

如此温馨贴心的活动场景,离不开一群职业各异、才艺多样的热心人,这就是去年茶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才组建的“铁娘子志愿服务队”,从剪头发、修水电、清洁卫生到调解邻里纠纷、传递文明新风尚,这支“样样精通”的志愿服务队,已成为社区中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是谁把这样多能人凝聚起来,服务大家伙的?当记者还在疑惑时,一位留着短发、声音洪亮,做事雷厉风行的热心大姐映入眼帘,她就是志愿服务队队长——茶棚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正琴。当天,她正在安排志愿者进小区开展关爱服务、清理卫生死角、入户走访困难家庭,为居民们排忧解难,美化小区环境。

王正琴说,2020年6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女党员女干部为骨干,组建了“铁娘子志愿服务队”,目的就是通过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共建文明和谐家园。

“从刚开始13位志愿者到现在47人,志愿者服务队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小区不少居民都在志愿者为民服务行动的感召下,自愿加入到我们这个大家庭中来,队伍里还有13位男同胞呢,有困难他们总是冲上前扛在肩。”王正琴表示,在参与社区治理的过程中,女同志、男同志各尽所能,发挥好各自专长,担当起社区的宣传员、战斗员、服务员、调解员,居民的齐心点赞,让大家心里热乎乎。

寿春华府是茶棚社区新管辖范围内居民最多的小区,由于是回迁安置小区,大家大多彼此熟络,但想解决好社区里的大事小情,用真情处好邻里关系至关重要。


去年王正琴到上海学习社区治理,发现上海遍地开花的睦邻点很适合移植到茶棚社区。取回真经后,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睦邻服务点,把原先的区域改造成了拥有小区党支部党员活动室、议事堂、解铃工作室、娱乐室、图书角、便民服务点的“真情之家”。

小阵地大作用,在王正琴心里,这个服务活动室是紧密联系群众的纽带社区工作有没有做到位,在这里就能听到大家的反馈声。

“真情之家”中的解铃工作室是化解邻里矛盾,纾解居民心理的知心之地。王正琴说,邻里之间有小疙瘩,把当事双方约到工作室来,通过党员、志愿者、物业、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一点一滴做工作,小问题就不会成为“大矛盾”,很多问题就会化为无形。据了解,今年以来,解铃工作室先后协调解决了邻里矛盾、高空抛物、文明养犬等矛盾纠纷10余起。“现在,我们基本上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王正琴自豪地说道。

如今,在六安许许多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里,像铁娘子志愿服务队、王正琴一样,志愿者们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引领着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传递着真善美。(六安新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