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简报

金安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164期

编辑日期:2021/11/9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金安区科学家精神暨航天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人民路小学北校


为了普及航天知识,激发学生探索宇宙的热情,增进对太空的了解,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与创新能力,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11月2日,“金安区科学家精神暨航天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六安市金安区人民路小学北校。金安区科学技术协会和六安航天科普研学体验的基地的同志应邀为该校作了“航空知识进校园”航天科普知识讲座。学生怀着好奇与兴趣,开启了航天科普之旅。

在近两小时的航天知识讲座中,工作人员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从“科学家精神之航天三大精神、 中国梦·航天梦、航天员太空知识科普、航天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哪些用处、航天的未来”五个方面来讲述航天的发展。重点讲解中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激励广大学生要学习中国载人航天精神,激发学生们对航天科学的兴趣。

讲座结束后,在该校手工教室进行航天模型拼装活动课,同学们制作模型后统一到操场试飞。

通过此次讲座及“科技航模拼装及试飞活动”,学生对航天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增强了学生的好奇心,培养了崇尚科学的精神,激发了他们对航天航空的兴趣,为青少年的科技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双河阳光小学组织学生开展“诵读经典文化,传承中华文明”诗歌朗诵大赛

诵读中华经典,聆听书香古韵,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人文素质和艺术情操,11月5日下午,双河阳光小学组织学生开展“诵读经典文化,传承中华文明”诗歌朗诵大赛。

本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共16名小选手上台角逐,展示自己的风采。活动现场,小选手们朗读的诗歌有唐诗宋词、近现代诗、名家名篇等,内容阳光向上。小选手们个个感情充沛、抑扬顿挫、铿锵有力,富有极强的感染力,他们声美形美意更美,赢得了在场同学和老师们的阵阵掌声。活动结束前,由该校负责人为获奖选手颁发奖状,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让书香浸润了校园,使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艺术的深厚魅力,也提高了大家欣赏美鉴赏美创造美的意识。




孙岗镇中心学校举行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比赛


为提高学生规范、端正地书写汉字的能力,培养学生规范书写汉字的意识,11月5日上午,孙岗镇中心学校在二楼会议室举办全镇中小学生汉字书写比赛。

该场写字比赛分为两个组别,小学钢(硬)笔字,初中钢(硬)笔字。比赛采用统一格式的纸张,内容选取语文书本中优美的段落或诗句。

比赛中,小选手们全神贯注地书写,尽力在作品中表现自己的最高水平,清秀俊逸的钢笔字,展现了当代中小学生的风采,展示了学校书法教育的成果。


比赛结束后,五十铺小学的蔡正文老师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他还从比赛用笔、墨水颜色的选择,标点符号的规范书写,不能写错别字,字体的大小排版、变化技巧,整个版面的设计安排,汉字的轻重和粗细锋芒的表现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

本次写字比赛活动的开展,不但能引导学生正确识记汉字、规范书写,而且提高了学生学习汉字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浓厚感情,增进了学习汉字的兴趣。


三十铺学校更新特色课间操——武术操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一脉相承。为强健青少年体魄,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三十铺学校一直致力于发扬传统文化,每年都会更新特色课间操。今年,三十铺学校课间操确定的主题是武术操。

武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蕴含着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三十铺学校采用“先学带后学”的方式,将武术操的种子撒向全校。已经学习过武术操的学生们表示对此非常喜欢。五(4)班学生代表赵瑞熙说:“我非常喜欢武术,刚练习的时候有点累,但是练过之后,感觉非常有力量。而且我练好还要教班级同学呢,一想到这我就不累了,还很开心!”

中小学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最关键、最基础的启蒙基地,三十铺学校一日两操,让武术进校园,不仅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也弘扬了中华武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