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简报

金安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162期

编辑日期:2021/10/24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双河小学举办“童心绘民生”绘画比赛


为进一步扩大民生工程政策的知晓率,传递党和政府对民生的关怀,10月13日下午,双河镇双河小学组织四至六年级学生以“童心绘民生”为主题,进行了现场绘画比赛。

活动中,学生以“民生工程”为主题,发挥奇思妙想绘画出身边的民生工程项目。孩子们的绘画内容涉及教育、就业、助残、保障性安居和食品安全等民生工程相关政策。绘画内容生动形象,既充满了趣味性,又较好地阐释了民生工程各项惠民政策。

经过评比,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此次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民生工程的种子,让更多的人加入民生工程中来,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民生工程带给大家的幸福感。


施桥小学开展“绿色上网 健康成长”主题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近日,为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引导学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健康成长,施桥镇施桥小学开展了“绿色上网 健康成长”主题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以班会的形式开展,各班级积极主动开展“绿色上网 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班会活动,通过集中观看网络安全教育视频以及教师图文解读网络安全利害等形式,向学生充分说明了如何科学认识、正确对待、合理使用网络。

该校学生马妙菱说,通过本次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她深刻认识到如果沉溺于虚拟网络空间,会让自己变得消沉,作为一名小学生,应做到“网络文明人人参与,文明网络人人享受”。

此次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网络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加了学生网络安全知识,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


三十铺镇智恒学校开展“拥抱自信, 放飞生命”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为了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普及心理知识,强化心理素质, 10月14日中午,三十铺镇智恒学校在该校阶梯教室举行“拥抱自信 放飞生命”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活动。

本次活动由该校少工委主任任俊主讲,近100名学生参加。知识讲座在趣味游戏中拉开序幕,任俊重点谈了“什么是心理健康”、“中学生不健康心理的表现”以及“培养自信心建议”等三个方面内容,讲座贴近初中生活实际、通俗易懂,极具知识性、趣味性。讲座临近结束时,任俊发放一张《智恒学校关于心理健康的问卷调查》,为以后的学生心理辅导指明方向,同时也积累宝贵经验。

通过此次心理健康讲座,所有参加学生受益匪浅,每个人都意识到只有成为一个心理健康、有自信的人,才能在未来的生活、学习中健康快乐,积极向上。同时该校加强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培养了学生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为打造平安校园奠定良好基础。



孙岗镇中心幼儿园开展“秋季预防传染病”主题教育活动

为加强秋季常见病防范意识,提高预防知识水平,有效预防和控制秋季传染病的发生,确保幼儿身体健康,10月21日上午,孙岗镇中心幼儿园开展了“秋季预防传染病”主题教育活动。

小班老师通过秋季传染病预防的PPT、视频让幼儿了解到常见到的几种病毒,让小朋友要养成勤洗手,养成不要吸吮手指的习惯,知道打喷嚏时如何用手遮挡口和鼻,初步养成自我保护的意识。

中班的孩子通过谈话、图片、视频等形式了解了秋季常见的几种传染性疾病,了解传染病的三个基本环节,初步建立预防传染病的正确做法,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

大班通过图片和谈话,结合幼儿亲身经验,了解秋季常见的传染病的基本症状,学会预防疾病的方法和途径,比如打喷嚏捂嘴巴,使用七步洗手法洗手,注意个人卫生等保护自己远离病菌,通过运动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此外,孙岗镇中心幼儿园还利用微信平台,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的方式告知秋季传染病预防的预防措施,家长对如何预防传染病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主题活动的开展有力地宣传了传染病防治健康常识,孩子们都意识到预防疾病要从自身做起,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