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简报

金安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160期

编辑日期:2021/10/12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六安市皋城小学隆重举行“戏曲进校园”文艺演出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硕果累累的美好时节里,由中共金安区委宣传部和金安区教育局联合主办,金安黄梅戏演艺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金安区“戏曲进校园”文艺演出在皋城小学隆重举行。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璀璨明珠和无价瑰宝,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是为了将戏曲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使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一曲大气磅礴的《领航新时代》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同学们都沉浸在美妙的歌声中。现代舞《激情飞扬》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活力四射的表演让同学们忍不住跟随着音乐的律动一起摇摆。经典之作黄梅小戏《打猪草》以简洁明快的风格、轻松诙谐的对话还原了一段灵动的乡村趣事,同学们看后忍俊不禁。《谁料皇榜中状元》可谓是黄梅戏最经典的唱段之一,吕宗娟老师字正腔圆的演唱引得同学们掌声阵阵。 在轻松欢快的音乐快板节目《传承家风树正典》中,演出圆满结束。

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传统戏曲的魅力,激发了学生学习戏曲的兴趣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喜爱。皋城小学表示今后会继续开展此类活动,更好地传承推广戏曲文化,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素养。


六安市第四届红领巾“小喇叭”讲解员大赛在皋城小学成功举办


为充分发挥六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优势,培养少先队员的综合素质,拓宽少先队员的见识知识,砥砺少先队员的品格修养,更好地让少先队员了解国情、省情、市情,引领少先队员爱党、爱国、爱家乡,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六安市委、六安市文明办、中共六安市委讲师团、六安市教体局、六安市少工委于10月9日下午15:00在六安市皋城小学联合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六安市第四届红领巾“小喇叭”讲解员大赛。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敏,团市委书记张柱亲临比赛现场。同时,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有:皖西学院党委委员、一级调研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全国优秀教师方友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保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赵锦文,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陈明龙,市委宣传部部务会委员、市委讲师团团长孙勇,市广电台党委委员、副台长鲍琼,团市委副书记、市少工委主任王蕊蕊。比赛开始前,来自皋城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为评委们系上鲜艳的红领巾,并向他们致以少先队队礼,感谢他们对少先队员的关心爱护。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四县三区的17组选手共计21名红领巾小讲解员参加。小选手们按照抽签号顺序有序登台讲解,他们精神饱满、满怀激情,紧紧围绕围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追溯百年党史的峥嵘岁月,重温了与家乡有关的革命事件,展现了百年来英雄革命烈士的伟大精神,进一步传承了红色基因,发扬了革命精神,大力培养了少先队员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朴素情感,充分展现了六安市少先队员的良好风采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六安市皖西路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戏曲艺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璀璨明珠,需要青少年一代传承下去,更好地发扬光大。10月11日下午,六安市金安黄梅戏演艺有限公司的演职人员走进皖西路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给该校的1600余名师生上演了一场视听盛宴。

活动伊始,该校副校长陈祥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积极参与戏曲教育普及的演职人员的热烈欢迎,并预祝演出活动圆满成功,他还给学生们普及了一些戏曲知识,希望孩子们通过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将其更好地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一首《领航新时代》拉开了演出的序幕,“一轮红日东方升起来,祖国走进美好新时代”,美好的时代,幸福生活的画面令人豪情满怀。黄梅戏经典《谁料皇榜中状元》、《打猪草》等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戏曲艺术的魅力。音乐快板《传承家风树正典》,传播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讲述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弘扬礼仪之邦的优良家风。


三里桥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为大力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家乡戏曲庐剧的文化韵味和魅力,10月11日上午,由中共六安市委宣传部、六安市教育局(六安市体育局)主办的“戏曲进校园”活动来到三里桥小学,与该校师生相约一场视听盛宴。

站在光明路校区三楼报告厅,来自皖西演艺传媒有限公司的艺术家们大展身手。他们以庐剧经典唱段《观画》拉开演出帷幕,紧接着,又以《<女驸马>选段经典联唱》《<霜天红叶>选段》《借罗衣》《点大麦》等节目不断征服师生们的眼球。艺术家们争相拿出看家本领,他们每一个动作都很到位,每一个表情都很传神,且能娴熟地挽青丝、舞袖子,挥手绢,将一个个角色入木三分地演绎出来,艺术功底着实让人心悦诚服。

趁着演员们换装的时间,主持人和学生们互动起来,他告诉同学们庐剧的起源地、发展史、唱腔,以及戏曲进校园的重要意义,并鼓励同学们在课余时间查阅皖西庐剧团的相关资料,在搞好文化课的基础上能学一学庐剧,以期更好地将家乡的戏曲传承下去。

压轴戏曲《绣罗衫》更是掀起了节目的高潮。瞧,六位仙女打扮的妙龄女子粉墨登场,跟着音乐伴奏形神合一地或舞或唱,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时有学生啧啧赞叹起来:“真好看,真好看!”他们的掌声此起彼伏、如雷贯耳。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历时约一个小时,结束时师生们仍觉意犹未尽。

本次活动不仅让该校师生近距离观看戏曲表演、了解庐剧常识,感受我国传统戏曲的魅力,而且有助于学生们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感,从而有效激发该校的学子们学习庐剧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