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资讯

金安区“党建+”共治模式助推文明创建

编辑日期:2021/12/20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践行“文明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金安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创建,创建促进党建”的工作思路,把“党建+”模式有机融入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吹响创建“集结号”,始终让党旗在文明城市创建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引领助力文明创建长效化。 发挥党(工)委统领作用,召开创建工作专题会议,落实“点位”包保制度和实地调研督导制度,确保任务对标、责任到人、方向明确。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发动辖区学校、非公企业党组织、各基层党支部等单位投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结合创建工作任务分工,通过定点、定人、督导、点评等方式,对创城工作进行“把脉挑刺”,推动创建工作落细落实落好。

网格建设助力文明创建精准化。优化网格设置,建立“一管二带”的“创文”工作模式,由村(社区)“两委”成员负责1—2个小区或5—10个网格,实行“一格包管”;党支部书记和各网格组长作为“创城”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带头组织、带头落实。建立“一表五单”工作法,“一表”即“文明创建晴雨表”,实时反映“创建”工作状况;“五单”即推行“居民提单”、“网格员接单”、“小区党支部领单”、“社区党组织议单”、“党员群众评单”的“五单”协商议事法,精准高效解决问题。

红色服务助力文明创建常态化。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打造“创城先锋队”,做强“4+1”红色服务体系,即“党员干部+村(社区)能人达人+共建单位+志愿者”四级服务系统和党员志愿服务联盟,以党组织结对、文明实践志愿组织结盟、文明单位结亲、村(社区)组织结合的“四结”模式推动文明创建落到日常、融入人心,以“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方式,将红色服务从“扎堆见”变为百姓身边“天天见”,形成“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人人都有创建责任、人人代表城市形象、人人共享创建成果”的生动局面,让红色服务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