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六安市金安区:文明思维跑出创城“加速度”

编辑日期:2021/11/24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近年来,金安区坚持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这一要求为抓手,以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与惠民政策为落脚点,对标点位要求,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延伸文明实践内涵,用文明行动“点靓”城市的每个角落。

底线思维杜绝不文明行为。很多社区中的居民楼是老旧建筑,基础设施不完善,私建的阳光房、杂物室不仅占用公共区域还存在安全隐患,有些甚至造成邻里矛盾。拆除私搭违建始终是老旧改造的“疑难杂症”,和谐拆除违建更是事关打造环境宜居住宅小区的关键。三里桥街道建立三方整治主体责任工作机制,一边入户强化宣传造势,一边出动执法人员、机械吊车和运输车辆做好后方保障,成功拆除私建阳光房36间、封闭私开房屋后门60余处、整改屋檐挡雨蓬260余起。望城街道安丰社区对于群众迫切反映的装饰线安全隐患问题充分商讨方案、立行立改,将3栋掉落严重的装饰线拆除。东市街道联合城管大队、派出所小区物业等相关单位30余人,对淠河社区湖畔明珠小区内私自侵占消防通道的不锈钢门进行集中拆除,累计拆除占用公共楼道不锈钢门169扇并统一集中存放,确保公共区域发挥对公共安全的保障作用。


创新思维激发志愿服务活力。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对培养市民的公共责任、提升共同治理水平有重要意义,随着志愿服务管理水平逐渐走向成熟,志愿服务向常态化、规范化、全面化不断转化,“亲老爱小、邻里互助”的志愿服务氛围正不断根植在每位市民的心中。清水河街道茶棚社区让“陌邻”逐渐变“睦邻”,打造了约200平方米的“真情之家”,新增设娱乐活动室、解铃工作室等五大功能室,不间断播放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戏曲、红色电影,营造邻里同乐和谐氛围。东市街道建立“亲邻”志愿服务平台,成立红色家访、亲邻课堂、莲心瑜伽、大风车欢乐屋、法官工作室等7个志愿服务队伍,整合社区资源开展志愿服务。为了更好的把志愿服务深入大别山区,金安区淠东学校联合安徽向日葵助学服务中心、东华科技,为孩子们送去丰富多彩的特色阅读课、特色音乐课,传递文明礼仪以及浓浓乡情,并邀请省冠军赛羽毛球选手亲临现场让孩子们身体力行体育运动的精神。特色课程补足乡村教育短板,志愿服务活动如“春风化雨”般深入青少年的内心。


联动思维提升市民参与动力。全区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31个,中心、所(站)不仅让文明实践发挥其便利群众、联系群众功能,更通过创新服务的内容与方法,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活动,凝聚多方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为了提升小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望城街道南屏苑社区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防范火灾以及救援设备使用演练活动,专业的消防指战员带领大家观看警示片、实际操作消防器材的使用,提高居民火灾防范意识。东市街道军民社区联合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开展“义诊服务进社区”活动,让居民享受了免费的基础医疗与服务,普及基础医学知识,在家门口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一些老年人还主动当起了社区的老年志愿者,帮助协调邻里矛盾。文明实践活动让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也让更多的居民主动化身文明创建的“主人翁”。


文明创建始终以增加民生福祉为核心,精心打磨细节,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方向,不断推出一批群众乐于参与、寓教于乐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让文明之风熏陶到千家万户当中。(徐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