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金安区:民生工程见实效 美丽乡村入画来

编辑日期:2021/10/27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紧紧落实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全区上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统一,统筹推进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抓重点、攻难点、补短板,形成了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开展“三大革命”建设,让环境“靓”起来。坚持整治、建设与管理并重,梯次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建设,全年清理垃圾1450吨,拆除露天、简易旱厕345处,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因地制宜探索农村污水处理方式,采取联户建大三格式化粪池生态治理和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相结合的方式,确保中心村污水处理率达标。

完善配套设施,让质量“提”起来。结合交通部门道路项目,2020年共修建通村水泥路230公里,住户全部实现户户通。全面整治中心村电路杆线,实现交错有序,整齐美观。结合国家电网改造项目和安全饮用水工程,累计完成电力改造22公里,中心村全部通上自来水。按照村庄实际需要,金安区美丽乡村中心村安装了1221盏路灯,实现了中心村主干道路和群众集中活动场所亮化率100%。

推动移风易俗,让乡风民风“树”起来。制定出台《金安区关于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整合资源,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开展“送戏下乡”、“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评比和“传家规、立家训、扬家风”为主题的宣教活动,各中心村普遍建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并积极发挥作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婚丧嫁娶文明新风,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

搭建平台载体,让村民生活“富”起来。按照“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原则,着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激活“美丽经济”。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大力发展种养殖业、旅游休闲业等,培育壮大现代农业产业。乡村旅游村、特色产业村迅猛发展。以“138+N”、“6969”工程为依托,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省级中心村基本达到一村一主导产业,村民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美丽乡村村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