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椿树镇:练好文明创建“绣花功”

编辑日期:2021/10/22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自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椿树镇把文明创建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责任到人、具体到事,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文明创建为载体,从乡镇管理精细化入手,对居民文明程度、集镇容貌、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整改提升,持续提升乡镇功能品质。

明确责任凝聚创建合力。镇党委会多次专题研究文明创建工作,制定印发了《椿树镇2021年度文明创建“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为副组长,文广站、公管站、城管、妇联等部门组成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相关单位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对照创城要求,进一步分解、细化了创建任务,做到文明创建任务明确、责任到位。

全面发力营造创建氛围。该镇就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氛围营造工作,线上通过微信、抖音等网络宣传,线下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宣传栏、广播等传统宣传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营造出全民知晓文明创建,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截止目前,该镇通过微信向群众进行宣传100余次,抖音宣传累计点击量超过6万,全镇新增公益广告牌200余个、道旗50条、镇主要干道增设大型广告牌10块,每天早中晚播放《同一座城市 同一个梦想》等广播10条。

健全机制推进重点工作。该镇严格对照集镇建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行政村、城乡结合部等点位标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针对集镇区,加大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常态化维护下水道等公共设施,对垃圾房、垃圾桶正常维护管理,截止目前已全面检修集镇路灯27盏、窨井盖25个。对乱停乱放、乱拉乱挂现象,全镇道路新增路内停车位300个,城管每天进行巡查、引导,建立常态长效管理,同时做细、做实、做精电动车上牌工作,截至目前,已为辖区居民办理电动车免费上牌800多台。全镇建设标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0个,文化活动室、市民教育室等十个功能室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全部挂牌上墙,常态化开展各项宣教、文化、健身等各项活动。

选树典型提升公共文明。椿树镇通过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今年上半年共表彰“美丽庭院”10户、“五好一美”9人(户)、“平安家庭”8户。下半年组织全镇19个村(街)广泛开展“五好一美”暨“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各村(街)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积极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坚持群众路线,标准从严、公正评选,全镇共评选出“五好一美”31人(户)、道德模范24人。另外全镇共推选“乡风文明引领人”共298人,狠抓“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主要抓手,与文明创建、群众文化活动、经济发展等充分融合,在全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传递文明新风。全镇设置共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20个,提供便民雨伞、医药、助听器等各种用品,为办事群众和居民提供细心、专业的志愿服务和便民服务。19个村(街)均成立了政策宣讲服务队、农业技术服务队、乡风文明服务队、人居环境服务队五支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重点工作开展理论宣讲、走访慰问、指导农业生产等各种服务活动,成为全镇一道靓丽的风景。(椿树镇朱爱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