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毛坦厂镇:精神文明建设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力”

编辑日期:2021/10/20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来,毛坦厂镇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文件和会议精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树立农村新风正气,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强力助推乡村振兴。

红色文化,唱响主旋律。毛坦厂镇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浸润作用,全力推进“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党史主题教育活动进机关、进村(社)、进学校,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领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文化的弘扬者,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内涵。

村规民约,树立新风尚。各村积极行动,广泛宣传,细心听取各方意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出符合民情村情的村规民约,并张贴在村委会、村广场等场所,提高村民知晓率,鼓励村民自觉遵守。进一步保障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增强村民的凝聚力、提升基层组织治理水平,用村规民约,“约”出了最美乡村姿态。

文明实践,带动好乡风。镇村两级以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实践活动,激发农民群众投身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通过开展先进典型评比宣传、党员志愿服务、送文化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成为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毛坦厂镇  藏启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