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文明实践】金安区:“红马甲”是最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日期:2021/10/16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近期,金安区以行业部门为单位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活动,坚持条块结合、资源整合,形式多样、力求实效,进一步营造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群众的知晓率、满意度和参与度。

区文化和旅游局10月9日-10月12日,组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皖西大裂谷、大别山石窟、大别山风情谷景区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向游客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折页,在售票门岗处参与引导游客佩戴口罩、扫码、排队入园,帮助检测体温、维持入园秩序;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协助景区清理卫生死角、开展“垃圾不落地”等志愿服务。同时,要求景区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景区环境、遵从景区秩序,主动践行文明旅游公约,展现文旅志愿者的风采。


区公安分局紧紧围绕上级机关部署要求,同有关部门密切协作、严查严管、联动共治,充分调动街道、社区、物业、保安员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在全区全面铺开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和流浪狗清理集中统一行动,着力解决因犬只伤人、犬只扰民、污染环境等引发的突出治安问题,并对不文明驾驶电动车、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和引导。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交通站点、公交车、出租车、大型广场等场所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广泛开展宣传引导,为创城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区卫健委组织市四院、区妇幼保健院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创建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市四院、区妇幼保健院联合组织医务人员到柏庄春暖花开小区开展义诊活动,为群众免费测量血糖、血压,耐心讲解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解答群众提出的内科、妇科、儿科等方面的疾病问题。宣讲健康知识,提倡居民采取低盐少油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加强锻炼,鼓励居民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为推进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金安区妇幼保健院走进人民路小学南校,开展学生近视等相关监测工作,依托监测平台,进一步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

市四院、区妇幼保健院还印发了《致市民一封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健康知识等小折页,让广大群众随时看,随时学,随时做,人人都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践行者,全力营造全员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大力开展以“公勺公筷、文明用餐”为主题的“文明餐桌”提升行动,以“文明餐桌”行动为引领,构建文明、科学、卫生的用餐新风尚,推进“文明餐桌”全覆盖。

通过报刊、电视、网络、“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发布“文明餐桌”倡议书、“公勺公筷”倡议书,积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主动提供公勺公筷,消费者自觉使用公勺公筷,文明用餐。

印制“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倡议书、宣传画、一封信以及宣传桌贴等30000余份,在全区餐饮单位、单位食堂、连锁供餐单位等场所张贴公示,把“公勺公筷”作为标配,提醒广大消费者使用公筷夹菜、公勺取汤,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广泛动员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播放“文明餐桌”“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做到服务、监管、整改,劝导,宣传“五同步”。

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餐饮经营者管理。要求餐饮服务单位遵守规定,合理配足备齐公勺公筷,引导消费者合理饮食,文明用餐,剩余打包,避免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推动“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区商务局针对我区涉及的两大外卖平台、四个站点开展“文明骑行活动”,宣讲文明出行要求,并利用文明宣传便利贴将文明号召带到千家万户。据统计,两大外卖平台日均发出约5000余份宣传便利贴。同时,利用区内的商超、农贸市场的自有设备、LED屏和广播系统,进行不间断宣传,传播文明理念,传递文明新风。

区财政局“四员”联动,助力文明创建工作。为全力完成区委、区政府赋予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目标,种好创城“责任田”,区财政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人民新村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在前做表率,投身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

当好组织员,精心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创城工作动员会,通过会议传达、明确创城工作的相关责任、要求;印发《金安区财政局创建文明城市实施方案》,明确一名局班子成员下沉一线,靠前指挥,成立创城工作业务组、后勤组、督察组,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全面给与支持;克服财政部门年终业务繁忙困难,局机关选派16名党员深入社区网格点位,分成A、B两岗,轮流包保,确保点位天天有人,人人有责。

当好宣传员,广泛宣传创城文明举措。开展“同住皋城,共爱六安”集中宣传,号召广大社区居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营造身边美好环境;逐栋逐层敲门入户,向社区居民发放文明创建明白纸,推广文明礼仪,劝阻楼道内不文明行为,认真记录社区居民意见建议,耐心解释打消部分居民疑虑,党员干部成为宣传文明创建生力军。

当好服务员,积极开展文明志愿服务。党员们身穿志愿服,头戴小红帽,对社区内重点道路、绿化带、墙上小广告和卫生死角进行清洁,用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树立榜样,彰显志愿服务精神。

当好监督员,认真做好问题盘点销号。建立局机关文明创建微信工作群,相关工作消息及时传达沟通。A、B业务组对于环境卫生、满意度、基础设施等领域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当场整改,无法当场解决的“疑难杂症”拍下照片、做好登记,每天汇总后统一报社区,并督促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切实解决问题,消除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