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毛坦厂镇: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美好乡村

编辑日期:2021/10/14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毛坦厂镇以开展移风易俗为重要抓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及淳朴民风,有效提升村民文化素养,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水平。

征求民意修民约。成立镇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领导组,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坚持实用性、问题导向、推进农村和谐稳定等原则,对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人情债、攀比炫富、天价彩礼、涉黑涉恶、“黄赌毒”等不良风气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同时采取简洁易记、琅琅上口的文字结构,目前各村(社区)完成修订,其中凤凰冲村获得2020年安徽省优秀村规民约。

开展评选树典型。组织开展体现时代精神、契合家庭需求的寻找“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最美婆媳”活动,充分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自己身边的“最美家庭”及感人故事,用真人真事教育引导群众,传承和弘扬孝老爱亲、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友爱互助的家庭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广泛宣传强落实。在村民聚集地或重要道路口设立文化墙,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群、LED显示屏、村务公开栏、拉横幅、墙绘等方式,通过“三会一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及入户宣传,发挥干部及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文化宣传效果,推动文明建设扎实有效,形成淳朴乡风民风,广大农民幸福感显著提升。(毛坦厂镇 方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