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简报

金安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125期

编辑日期:2020/12/20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人民路小学北校:法治安全进校园 扎实推动氛围浓


人民路小学北校一直致力于推进青少年学生的法治安全教育,在扩大法治安全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方面持续发力,以扎实的工作传递法治观念。12月14日下午,该校组织开展了法治安全进校园教育主题队会活动。


主题队会中,各班中队辅导员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校园生活和生活实际,列举了学生的法律知识现状如法治观念淡薄、自控能力薄弱、任性贪玩,缺乏防范意识等。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如何抵制校园欺凌、如何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生动细致地普及了网络诱惑、网络诈骗等学生法治法律的认知盲点,以案释法,以法论事,解析法律常识。

自觉地尊崇法治、服从法律、依法办事是每一位公民,更是每一位学生对自我的最基本要求,而法治安全进校园是构建法治社会发展中最强大的推力,此次法治安全教育进校园的主题队会活动完善了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和教育管理,使每一位学生都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



人民路小学举行红领巾广播员选拔赛暨红色故事演讲比赛


为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也为了营造良好的“书香校园”氛围,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12月15日下午,人民路小学在报告厅成功举办“聚集美丽中国,红色故事入我心”演讲比赛文明实践活动。




本次演讲比赛共有31名同学在班级初赛中脱颖而出参加校级决赛。参赛选手紧扣主题,演讲内容丰富多彩,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激情的演讲讲述了自己对“红色故事”的深刻认识。英勇无畏的刘胡兰为革命牺牲宝贵生命令同学们动容,激发了同学们对侵略者的痛恨;抗美援朝英雄邱少云烈火铸英魂的故事,点燃了同学们为革命献身的爱国热情;宁死不肯出卖党和国家的革命烈士赵一曼,唤醒了同学们保守秘密、严守纪律的责任意识……一个个动人的革命故事,犹如一颗颗红色的种子,根植于每一个学生的心中。





人民路小学少先队在学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下,把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本次演讲比赛,既给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又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的爱国意识。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应继承并发扬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为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时刻准备着。



皖西育才学校开展法治教育讲座活动


为了让法治走进校园,增强学校推进法治教育的实效性,教育学生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自觉遵纪守法,学会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12月16 日下午,皖西育才学校邀请到金安区中店乡派出所干警,为全校师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文明实践讲座活动。


宣讲警官从学生身边的事情入手,深入浅出地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意识、警惕非法邪教,预防电信诈骗,杜绝校园暴力等几个方面的法治教育。生动形象地阐明了校园生活中网瘾、早恋、吸烟、打架斗殴等不文明现象及其危害。

此次讲座提高了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对全体学生健康成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任重道远。为此,该校将不断努力,勇于开拓创新,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意识、权利意识和法制观念,从而不断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