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简报

金安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122期

编辑日期:2020/11/29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金安区中市幼儿园:光盘行动手牵手,文明实践传播新风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培养健康文明的餐饮文化,10月19日开始,六安市中市幼儿园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最美追光者”光盘活动,让孩子们深刻领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意。


活动中,各班级开展“光盘”行动文明实践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充分认识到“光盘”行动的重要性,从小就养成“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好习惯。每个班级设立了“光盘行动”荣耀榜,激励着孩子们努力成为六安市中市幼儿园的“最美追光者”。孩子们的一次次光盘践行着节约的美德。从活动开展以来,幼儿园里几乎没有剩菜剩饭现象,每天的光盘荣耀展示成为了孩子们最关心的事情。11月20日,活动接近尾声,每个班级出现了“最美追光者”,并且授予了“最美追光者”“光盘小达人”等荣誉称号。在活动中,孩子们养成了不挑食、不撒饭、不剩饭的良好进餐习惯。

活动结束了,但是“厉行节约”的美德要传承下去。11月20日上午8点在幼儿园门口进行了“光盘行动手牵手,勤俭节约心连心”面向家长和社会的倡议活动。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让节约成为自觉行动,让“节约粮食”的理念根植于孩子心中,也为六安市中市幼儿园节约型校园建设注入新内涵。



金安区:手绘经典、品味书香

神话是人类文明最早的一缕曙光,是原始先民质朴思想的真实表现,是他们智慧的结晶,更是人类思想的精神源泉。为加深学生对于中国古代神话的理解,提升阅读兴趣,汇文学校四年级组在读书月活动中积极开展以“我心中的神话”为主题的手抄报文明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四年级学生为对象,以“我心中的神话”为主题,运用手抄报的形式展现了孩子们心中的神话人物。如孙悟空、女娲、精卫、夸父、后羿、哪吒、盘古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人物都在孩子们的画笔中生动形象地展现出来了。


孩子们从绘画和文字中,回顾了神话的精彩情节并感受到古代神话人物所带给他们的积极向上的伟大力量!

本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对古代神话的阅读兴趣,同时也增强了他们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学会用新的角度来接受神话,理解神话,为他们创造了更丰富的精神家园。



东桥镇潘店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文明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树立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近日,东桥镇潘店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文明实践活动。


班会课上,各班主任精心准备,不仅通过播放视频来加深学生对消防安全知识的了解,还以大量真实的消防案例为载体向学生介绍防火、逃生、报警等消防知识,使学生懂得“防”重于“治”。并且让学生掌握发生火灾时,在危急情况下如何自救、互救等相关知识,教育学生们树立自我保护意识。班主任老师们还组织学生学习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模拟发生火灾时如何拨打求救电话,并进行了逃生姿势演练展示、消防知识竞答等。同学们个个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课堂气氛活跃。


本次“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开展,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了解了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火灾发生时如何报警以及如何自救、互救等消防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护、自救能力。该校将以此次“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为契机,进一步把学校的各项安全工作做实、做好,为师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构建一个“安全、文明、卫生”的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