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毛坦厂镇念好“四字诀”推进农村改厕“管护”长效化

编辑日期:2020/11/19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厕所方寸小,民生事为大,农村旱厕改造工作,改是一个重要环节,后续维护更为关键,今年毛坦厂镇聚焦“改厕”难点,念好“四字诀”全力推进农村改厕“管护”长效化。

“领”字为先,组织保障抓责任。根据市、区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农综站、扶贫工作站、财政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旱厕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镇旱厕改造工作,做到有人问、有人抓、有人改、有人管,为农村旱厕“改造好”、“管护好”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力。

“实”字为要,宣传发动抓氛围。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线下充分利用小喇叭、宣传车、悬挂横幅、LED滚动标语、发放宣传单页、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作用;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朋友圈、qq群等平台扩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讲清改厕补贴政策,算好“成本账”,激发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主动性。

“严”字为本,科学改厕抓进度。逐村逐户开展摸底工作,科学考量农民改厕实际需求、建设管理能力、经济实用等因素,因地制宜设计方案,建立农村改厕工作台账,对每户的改造时间、改厕模式、施工方式、资金拨付、验收记录等进行登记备案,选择专业化施工队伍,推进标准化作业,在先建示范厕、样板厕的基础上,再全面推广推进,截止目前全镇300户改厕工作已顺利完成验收。

“管”字为常,长效机制抓巩固。建立“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农村旱厕改造长效管护机制,以农户自行清掏就近还田为主,同时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强粪渣粪液资源化利用,将农村厕所管护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全面开展农村改厕管护常态化督查,设置监督举报电话及维修、清掏服务电话,对改厕后续管护工作不力的,严格责成相关单位整改,坚决防止“重建轻管”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