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金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党日+”,让基层党组织活动更精彩

编辑日期:2020/11/19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横塘岗乡黄墩村党支部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重要抓手,在“+”上做文章,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主题党日+”文明实践活动,将基层党建工作化虚为实,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凝聚发展动力,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主题党日+党员教育”,激发理论“发动机”。该村在活动方案制定中,坚持将党员学习教育放在首位,重点做好学习内容与时俱进。村党支部书记何开玲同志结合黄墩村实际,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视屏解读),描绘黄墩发展的主要思路和十四五规划蓝图,并就在产业发展、乡风文明、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党员作用作强调要求,着力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提出的新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忠诚于党、改革创新、服务人民的干事创业动力。

“主题党日+服务群众”,找准为民“新坐标”。该村在活动方案制定中,强化党员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将服务群众的思想融入进去,通过常态化开展“民情面对面”活动,通报支部对党员、群众反映问题办理清理情况,征求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引领党员强化服务理念和社会责任感,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做实事办好事。同时,结合“民情面对面”情况,布置推深做实“四联四帮”工作,宣布本村“四联四帮”党员(乡贤)设岗定责情况,明确“四联四帮”群众需求清单并确定责任人。制定“四联四帮”党员(乡贤)设岗定责积分考核办法,根据三个评比活动方案微调,将三个评比纳入“四联四帮”积分考核总范畴。今年以来,村党组织落实主题党日方案中,已开展人居环境治理11次,开展帮扶困难群众13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89起。

“主题党日+中心工作”,练就成事“铁肩膀”。该村将主题党日作为当前重难点工作的攻坚日,以“党建引领+党员示范,促中心工作提升”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脱贫攻坚”、“党建+集体经济”路子,通过支部号召、党员靠前,引导群众以“主人翁”姿态,全面打响“创建集体经济强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两场战役。每月主题党日通过统筹召开合作社(股东)大会,通报集体经济发展主要情况,研究集体经济具体事项,并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我为黄墩乡土优品”代言活动,对在集体经济和乡村治理中积极发挥党员作用的人员做通报表扬,引导广大党员敢担当、有作为。(来源:横塘岗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