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金安区:人居环境整治为农村“美颜”

编辑日期:2020/11/16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木厂镇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保障和乡村振兴的先导工程,大力开展农村“三大革命”、环境卫生整治、“五清一改”等村庄清洁行动,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加大投入,全面整治。该镇投资350万元开展全域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整治镇内6条主干道和村组道路80余公里,清理沟渠100多公里、墙体刷白2万平方米,路基培土5千平方米。完善“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区处理”的环卫保洁机制,现有大型垃圾中转站1座,封闭式垃圾房9处,15个村(街)共布点分类垃圾桶400余组,并聘用专门保洁员负责垃圾清运工作。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投入2000万元,建成了日处理4000吨的污水处理厂,4个微动力泵站及覆盖整个建成区的污水管网,结合河长制工作,设立了14处警示牌,安排各村及保洁员加强巡逻监管,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完善机制,常态管理。该镇制定印发了《金安区木厂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木厂镇环境卫生考评办法》,明确任务责任,形成严密的责任机制,同时建好用好村级“管护队”,公益性岗位等长效管护队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镇、村组织开展“清洁村庄”、“清洁文明户”评比,对验收达标的村庄和农户给予奖励并授予奖牌,通过评优的方式,增强各村(街)争先创优的意识,引导激励人民群众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注重宣传,全民共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印发宣传手册、手机短信、流动宣传车、微信平台等方式,深入开展环保宣传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引导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做到宣传、整治、保护三结合,实现不乱扔、乱堆、乱放和相互监督的常态化现象,彻底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存在的脏、乱、差等问题。

跟踪问责,严格奖惩。该镇人居环境专项督查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督查各村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脏乱差等内容及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随意倾倒堆放等行为,将督查结果计入当月效能考核,对于环境卫生整治不力的区域给予通报,并扣除片区责任人绩效工资,严格兑现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