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金安区:演出到村头 温暖到心头

编辑日期:2020/11/12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秋阳暖,菊花黄,脱贫攻坚奔小康。11月8日下午,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翁墩乡杨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00平方米演播大厅内,一台集优秀歌舞、戏曲、曲艺等为一体的文艺演出,吸引了260多位乡亲前来观看。

据了解,此次以“携手共圆小康梦”为主题的文艺惠民系列活动,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省扶贫办主办,主题围绕脱贫攻坚奔小康,新创一批群众喜爱的节目,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更能让所有观众感受到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翁墩乡杨公村是金安区以传统产业为支柱的农业大村,村庄分散,经济基础薄弱,公益基础设施差,农业生产单一,仅种一季小麦或油菜,部分农户种植西瓜,农民收入低,生产活动困难,2014年底,村集体负债100多万元,属于省级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355人,贫困人口发生率11%。在省文旅厅定点帮扶下,经过5年多的奋斗,该村强基固本富产业,全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当天的演出现场,记者见到了国家一级演员魏瑜遥,这是她第二次来杨公村演出,她说:“杨公村整村摘掉了贫困帽子,130多户贫困户脱了贫,太让人高兴了。”为此,她唱完黄梅戏《夫妻观灯》后,加演了自编的黄梅调《扶贫扶志富脑袋》,表达她对乡亲们的敬意。省歌舞剧院刘玲杉唱罢《你来了》,勾起村书记李运苏的回忆:自2014年省文旅厅定点帮扶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以来,工作队发挥他们自身优势,争取25万元捐助,在村道两旁安装了174盏路灯,全村主干道亮了;筹资50万元,在村文化广场南部,建成长约60米的文化长廊;筹资10多万元帮扶村里建设稻米小虾田特色产业扶贫基地;以“帮扶单位+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杨公村经济发展;扶持两个种植养殖大户发展稻田养虾项目200多亩,龙虾、稻米年均收益40余万元;种植400多亩菊花,收益过千万元……实现了杨公村文旅新发展、经济新提升,村容村貌焕发新气象。村民张仁和说:“通过产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等一揽子政策帮扶,我顺利脱了贫。现在咱村里路灯亮了、水塘清澈了,家家户户也用上了自来水,日子过得是一天比一天好。”

 

2014年前,张仁和家庭在村里并不是最困难,可那年他母亲患上癌症,为救治母亲,花了数十万元,借遍亲戚和乡邻,债台高筑,还是没能挽救回其母亲生命,2016年母亲去世不久,他自己又查出患上白血病。在他感到生活没奔头,省文旅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上门家访,在鼓励他战胜病魔的同时,把他的家庭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因病致贫的根本问题。病情得到控制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干部又引导他种植葡萄,并联系专家免费提供指导,仅3年就脱了贫。今年,他在5亩葡萄园基础上,种植面积又扩大了30多亩,在他的葡萄园里,他特地腾出5个岗位,吸纳贫困户入园就业,每月工资1500元,帮助贫困户稳定就业、稳定脱贫。在演出现场互动环节中,张仁和脱贫不忘乡亲,得到全体演职人员的赞赏。

 

当天10余个扶贫题材原创节目,讲述人民群众努力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实践故事,生动展现了广大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热情与坚守,赢得父老乡亲的阵阵喝彩,激励村民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唱出新希望,舞出精气神。演出结束后,晚上文化广场上还放映了专场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