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横塘岗乡:改出群众点赞的卫生厕所

编辑日期:2020/11/11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厕所虽小,却是乡村发展中与民生相关的大事和难事,实施农村改厕,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以工程化思维、项目化管理,扎实推进全乡改厕工作,让农村厕所更干净环保,让群众生活更方便舒适,让乡村人居环境更具气质内涵。

精心谋划 撬动一切有利条件。农村改厕是一项看起来小、面广量大的民生工程,要做到符合规范、群众认可、达成预期,因地制宜、多方积极参与是必备条件。为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横塘岗乡在项目实施前一年度即开始精心谋划,在充分摸底调查基础上,核定改厕计划。一是进户入厕,结合全乡村庄清洁行动日常督察,调查了解各村民组旱厕分布及群众实际需求,列出改厕计划框架。二是通过召开各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及村民组群众“板凳会”,面对面向群众解读改厕政策、宣传改厕好处,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在外务工群众展示改厕给家乡带来的变化,在每个村民组配备一名改厕代办员,以细致周到的工作作风,使群众认可这项工作。三是明确各村包片干部责任,强化工作调度,以各村农房数为基数,计算出各村已改厕户厕百分比并进行排名,激励各村两委广泛动员摸排。要求各片摸底上报的申请户厕必须具备改厕条件,动员群众深度参与,投工投劳,提前升级厕屋。四是听取各方意见,鼓励共同思考,汇聚才智。由专业施工队伍根据国家标准画出图纸、做出样品;向上级争取支持,改统一采购的白色排气管为灰色排气管,化解部分老年群众风俗习惯顾虑。

严抓工序集聚稳固工程质量。一把尺子量到底,把好改厕质量关。为把好事办好,横塘岗乡从多方面严格把关,让改厕质量能历经时间检验、能获得群众认可。一是成立以乡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改厕专抓组,分管领导与乡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工作站人员直接联系各施工班组、各供货单位、各监督主体,各村书记带领村两委同志分网格包保各改厕户,负责保障施工进程。二是对采购厕具严格把关,由市场监管部门随机抽检,由监理单位从源头开始把控,确保每一个埋下去的三格式化粪池都质量过硬。三是从历年承担改厕任务的施工班组里择优选择责任心强、技术熟练、作风朴实的施工人员,包片负责各村改厕施工。对施工队伍进行理论技术指导和现场技术培训,讲解原理与施工注意事项。在美丽乡村建设村率先做出样板间,确定施工标准,提升专业化程度。四是以网格化管理全程监管改厕进度、质量。每晚进行完工调度,由各村上报当日已完工户数名单,上传隐蔽工程图片。对隐蔽工程包括打垫层、铺设铁丝网、铺设钢筋进行分阶段验收,符合技术规范才允许结顶完工,从小处着手集聚稳固工程质量。五是把过程管控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对于不听取群众合理意见、工程总体效果不契合群众生活需求的,责令返工重建,做到真正方便群众、有利群众。

深层动员构建长效管护体系。三分建、七分管,建好还要管好。为使建好后的卫生厕所持续发挥民生效益、环保效果,横塘岗乡以“一站两体系”建设为抓手,构建长效管护体系。一是制作3000余份改厕明白纸,进组入户发放给群众,面对面宣传卫生厕所养护知识与使用注意事项。二是同群众签订管护移交协议书900份,将管护主体责任移交给使用者,让受益者树立起管护意识。三是成立改厕管护服务站,通过业务外包、市场化运作模式,构建厕具维修服务体系和粪污清掏及资源化利用体系,实现“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掏、资源化处置有出处”,确保农村厕所“用得上、用得好、用的久”。(横塘岗乡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