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金安区翁墩乡举办“携手共圆小康梦”文艺惠民系列活动

编辑日期:2020/11/10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秋阳暖,菊花黄,脱贫攻坚奔小康。11月8日,金安区翁墩乡杨公村热闹非凡。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省扶贫办主办的“携手共圆小康梦”文艺惠民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在这里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敏,省、市、区相关单位及翁墩乡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从上午十时到晚上八时,10个小时、4场活动,翁墩乡杨公村村民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同时通过线上直播,网友“云游杨公”,不仅欣赏了杨公村的美丽秋色,还感受到新时代新农村的巨大变化。

 

进行一场直播。11月8日上午,“有戏安徽”走村直播看脱贫栏目主播在杨公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柏松和杨公村党总支书记李运苏的引导下,通过镜头带着广大网友游览杨公村,先后来到菊花种植基地、文化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地,与老百姓谈收入、话发展,深入了解杨公村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情况,讲述杨公村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成果以及文化事业方面取得的新发展。

 

在杨公村文化活动中心,翁墩乡剪纸大师徐圣年辅导孩子们剪纸,通过互动交流,让网友感受翁墩乡——文化之乡的魅力。

直播中,还进行了金安区特色扶贫农产品推介,重点介绍了杨公村“杨娃娃”系列产品及特色稻虾米、东桥咸鹅、张老头粉丝、灵芝孢子粉等金安优质农产品。

教唱一支歌曲。11月8日上午,来自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在杨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文化长廊里开起了“小课堂”,教导村里的小学生们正确演唱歌曲《你笑起来真好看》。志愿者老师教得用心,学生们学得认真。最后,师生共同为观看线上直播的观众们演唱了这首歌曲。

 

献上一台演出。11月8日下午,在杨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台集歌舞、戏曲、曲艺等为一体的文艺演出在这里上演,吸引了260多位乡亲前来观看。来自省城的艺术家和演员们带来了精彩的演出,把高水准的文艺节目送到了基层。

 整场演出主题围绕脱贫攻坚奔小康,创作了一批群众喜爱的节目,讲述了广大群众努力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生动展现了广大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的热情与坚守,唱出了新希望,舞出了精气神,赢得了乡亲们的阵阵喝彩,同时让大家感受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

 现场访谈中,贫困户张仁和讲述了自己的脱贫故事,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刘念分享了自己的扶贫经历。张仁和说:“通过产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等一揽子政策帮扶,我顺利脱了贫。现在咱村里路灯亮了、水塘清澈了,家家户户也用上了自来水,日子过得是一天比一天好。”

放映一场电影。11月8日晚,村民们来到文化礼堂观看电影《十八洞村》。该片以十八洞村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了退伍军人杨英俊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带领杨家兄弟立志、立身、立行,打赢一场扶贫攻坚战的故事。

翁墩乡杨公村是金安区以传统产业为支柱的农业大村,村庄分散,经济基础薄弱,公共基础设施差,农业生产单一,农民收入低,生产活动困难。2014年底,村集体负债100多万元,属于省级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355人,贫困人口发生率11%。

在省文旅厅定点帮扶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过5年多的奋斗,该村强基固本富民业,全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一级演员魏瑜遥是第二次来杨公村演出,她说:“杨公村整村摘掉了贫困帽子,130多贫困户脱了贫,太让人高兴了。”为此她唱完黄梅戏《夫妻观灯》后,加演了自编的黄梅调《扶贫扶志富脑袋》,表达她对乡亲们的敬意。省歌舞剧院刘玲杉唱罢《你来了》,勾起村书记李运苏的回忆:自2014年省文旅厅定点帮扶工作队驻村开展工作以来,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争取25万元捐助,在村道两旁安装了174盏路灯,全村主干道亮了;筹资50万元,在村文化广场南部,建成长约60米文化长廊;筹资10多万元帮扶村建设稻米小虾田特色产业扶贫基地;以“帮扶单位+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杨公村经济发展;扶持两个种养殖大户发展稻田养虾项目200多亩,龙虾、稻米年均收益40余万元;种植了400多亩菊花,有效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实现了杨公村文旅新发展、经济新提升,村容村貌焕发新气象。不少村民表示,近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真让他们高兴,不仅“硬件”建好了,文化生活等“软件”也丰富了很多,未来的杨公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