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资讯

金安区多措并举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编辑日期:2020/10/18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批示精神,在全社会培养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新风,金安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一是开展集体学习,创建学习型机关。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党员干部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在党委理论中心组上学习《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优良的社会风尚,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是宣扬节约理念,创建节约型机关。党员干部带头落实餐饮节约措施,把节约理念贯穿食堂就餐、公务用餐等各方面。工作餐由专人统计用餐人数,告知食堂按量配餐;日常会议招待用餐,事前统计用餐人数,按需配菜确保不浪费。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身边人,带动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教育引导家人珍惜粮食,自觉养成艰苦朴素生活习惯。

三是倡导“文明餐桌”,让宣传氛围浓起来。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印制了“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倡议书、宣传画、一封信以及宣传桌贴等20000余份,在全区各大餐饮单位、单位食堂、连锁供餐单位等场所张贴公示,把“公筷公勺”作为标配,提醒用公筷夹菜、公勺取汤,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广泛动员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播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益广告,使消费者做到“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坚”观念。 

四是树立文明新风,创建文明型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椿树镇村干部签订“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良好节约习惯”承诺书,在外就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践行“光盘行动”;坚决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五是加强宣传,开展“光盘行动”。六安市人民路小学北校将“光盘行动”“厉行节约”作为开学后的重要主题,通过心得体会交流、主题队会、餐前教育等方式,让学生们认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横塘岗中心小学于开展了“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校园主题活动。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开展节约粮食的主题班会活动,并让学生观看节约粮食的公益广告,且以此为主题出一期黑板报。午间,学校总务处负责人与今天值日教师到食堂观看学生就餐情况,对今日没有剩饭的同学进行现场表扬,给予充分肯定。与此同时,为加强家校合作,班主任也在家长微信群呼吁家长给孩子做好表率,并监督孩子在家节约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