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简报

金安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简报115期

编辑日期:2020/10/11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金安区各中小学少先队开展喜迎“双节”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宣传颂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情怀,丰富广大少先队员精神文化生活,今年国庆(中秋)期间金安区各中小学少先队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文化实践活动,迎接“双节”的到来。

  

望城岗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在皖西博物馆学做中秋月饼、制作小贴画,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清水河学校第二小学组织开展“线上线下齐敬礼、争做祖国好少年”签名寄语活动

 

丰安小学以文明创建和喜迎国庆为主题,开展班级板报、橱窗文化建设评比活动

 

汇文中学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以“迎国庆、庆中秋”为主题的板报展和画展

 

汇文学校组织少先队员开展“我是小小设计师”主题活动,通过设计别致精美的月饼图案,来表达对中秋佳节的祝福

东桥镇初级中学开展“迎国庆”书画展,少先队员们用画笔尽情抒发着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愿

 

东桥镇六岗小学举行“中秋国庆双节同庆手抄报活动”,用画笔来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施桥镇埠塔寺初中开展“迎中秋庆国庆 红色故事大家讲”朗诵比赛

 

皖西育才学校举办2020秋学期迎国庆演讲比赛活动


人民路小学北校开展“普天同庆 共迎华诞”主题队会

下一步,团金安区委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全区少先队员搭建学习提升平台,让中华美德和红色精神在孩子们身上一代代传承下去,积极培育有爱心和有责任心的时代新人。

 

东河口镇大华山希望小学开展“庆国庆迎中秋”为主题的手抄报活动

丹桂飘香的季节即将迎来中秋和国庆两个节日,中秋是中国传统佳节,国庆是庆祝国家生日的节日。为了迎接两节的到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学生校园生活,9月25日,东河口镇大华山希望小学开展了“庆国庆 迎中秋”为主题的手抄报活动。

在该校袁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学生们都积极参与了本次活动。各班同学则在班主任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手抄报主题鲜明,画面美观。有的班级是设计绘画作品送给祖国母亲,迎接祖国生日:国名由来、建国时间、国旗含义和雄伟的天安门等都出现在学生的作品中,其中每个线条都凝聚着孩子们的心血,充分展现出对祖国的热爱;有的班级以“迎中秋”为主题,他们的作品中有嫦娥奔月的故事、中秋节的来历、中秋节的习俗以及和中秋有关诗歌等,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及祝福,感受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该校本次手抄报都贴在宣传板中进行展览,让全体学生都受到美的熏陶。

虽然只是一次简单的手抄报活动,但通过这次“庆国庆 迎中秋”为主题的手抄报活动,该校营造了浓郁的庆国庆迎中秋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激发了所有师生的爱国情怀,同时表达了孩子们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施桥镇埠塔寺初中举办“迎中秋 庆国庆”红色故事朗诵比赛

9月27日中午,施桥镇埠塔寺初中在该校活动厅开展了“迎中秋  庆国庆”红色故事朗诵比赛,该校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比赛。

中秋逢国庆,双节喜将至。为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弘扬“红色”文化,施桥镇埠塔寺初中团支部牵头举办了此次活动,由七、八、九年级三个年级的语文老师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本次比赛在八年级学生吴鑫玥的《中华女英烈——汪孝芝》中拉开帷幕,比赛中,同学们时而激情澎湃、时而婉转低回,深情地朗诵了《长征的故事》《皖西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淠河阻击战》等多个节目。他们精彩的朗诵博得了阵阵掌声,让现场师生真切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和“红色”经典故事的文化魅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2个节目获一等奖,4个节目获二等奖,6个节目获得三等奖。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而且引导学生认知和尊重革命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增强了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增强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和与伟大祖国共同呼吸、命运的爱国热情。

 

 

清水河学校初中部开展“响应光盘行动 拒绝餐饮浪费”主题活动

9月28日早晨,六安市清水河学校初中部校区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初中部各年级负责人、教师代表及全体学生参加了升旗仪式,升旗仪式由校团委书记戚德茂主持。

在全校师生的注目下,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队员们护送鲜艳的五星红旗进场。五星红旗伴随着国歌在学校上空冉冉升起,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国旗护卫队所有队员的目光中,无不深怀着对学校、对家乡、对祖国无限的热爱和敬意。



本次国旗下讲话的主旨是大力推行“光盘行动,拒绝浪费”。教师代表在发言中呼吁大家:“按需取餐,勤俭节约,爱惜粮食,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最后由校团委副书记王晓庆宣读“响应光盘行动 拒绝餐饮浪费”倡议书,倡导大家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养成勤俭、理性、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用文明餐桌行为谱写美德人生,以勤劳节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自觉引领“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各班级开展以“响应光盘行动 拒绝餐饮浪费”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活动,让学生们进一步认识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该校倡议,同学们既要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也要做“光盘行动”的推动者。不仅同学们自己要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也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六安市清水河学校初中部全体师生开展“响应光盘行动 拒绝餐饮浪费”主题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店乡杨公庙初中组织学生开展“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

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9月28日至10月9日期间,六安市文明办今年继续组织开展“向国旗敬礼”网络文明传播活动。9月29日下午,中店乡杨公庙初中组织学生开展了“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

该校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以班级为单位在学校机房组织全体师生登录六安文明网进行网上签名寄语活动,表达自己的爱国热忱。同学们进入微机室,根据老师的指导纷纷打开“六安文明网”网站,在“向国旗敬礼”栏目内,留言寄语,表达自己热爱祖国、奉献祖国的理想与激情。同学们在寄语栏内写道:“我爱我的祖国,我爱五星红旗,我愿意在五星红旗下茁壮成长!我要好好读书,长大后我一定报效祖国。我向国旗敬礼!”“ 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祖国母亲强大、平安!明天更美好!”

本次活动将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歌颂中国梦、描绘中国梦、放飞中国梦,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意识和报国志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木厂镇小太阳幼儿园开展“童心爱国,情满中秋”主题活动

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为帮助幼儿了解中秋节、国庆节的来历及习俗,激发幼儿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增强民族自豪感,9月29日,小太阳幼儿园开展了“童心爱国,情满中秋”主题活动。

各班教师结合本班幼儿特点,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小班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欢快地唱着《名字叫中国》,那一句句悦耳动听的歌声是对祖国妈妈最好的祝福;中班组举行了手工做灯笼等活动,在动手操作中,感受到了中秋佳节的欢乐气氛;大班组结合“我是中国娃”这一主题让孩子们更多的了解中国的历史,还通过学唱国歌了解国庆节的来历,知道我们的祖国地域广阔、物产丰富。

这些活动使幼儿对中国传统节日有了进一步了解,感受到了节日带来的快乐,在活动中增长了才艺,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感受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

 


 

东桥初中:摆造型迎国庆,秀出师生爱国心

国庆前夕,在东桥初中教学楼前,近百名学生环绕着国旗摆出“10·1”、“71”等巨形字样和造型,喜迎国庆。

据悉,这是该校团总支、少工委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华诞而举办的“迎国庆,爱祖国”主题活动。大课间,师生们精神抖擞地整装待发,他们虽穿着朴素,但整洁干练,每个人脸上贴着鲜艳的国旗装饰贴,显得格外醒目,人手拿着一面小国旗,步伐整齐,在团总支书记耿维、总务副主任吴其山的一声令下迅速组队,变化造型,以蓬勃向上的面貌向伟大的祖国生日献上一份大礼,抒发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热爱和祝福之情。

当欢快的《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声奏响时,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呈“71”字样排开,两个硕大的数字,引来附近不少老百姓驻足观看,纷纷拿出手机捕捉这美好的瞬间。 “71”看似简单的两个数字,其寓意深刻,它见证了盛世中华71载的辉煌成就。当数字在与“10·1”交替出现时,人们被盛大的场面震撼了,有人当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今天与同学们一起列队摆字,向伟大的祖国致敬,意义非凡,我感到非常荣幸。”九(1)王振洲开心地说。

该校校长李昭德说:“国庆又逢中秋,意义深远,举办此项活动,主要是为了营造国庆和中秋节日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师生对祖国和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增强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从而使大家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感受到欢乐和亲情友爱,促进学生快乐而健康的成长,助力学校又快又好地发展。

摆造型迎国庆,秀出师生爱国心


摆造型迎国庆,秀出师生爱国心


摆造型迎国庆,秀出师生爱国心


 

金安职业学校开展“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活动

为培养中专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引导他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生航向,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发向上,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之际,金安职业学校举行了“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学校以班为单位开展“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班会,组织学生观看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教育影片。影片内容分为党史、国史、军史三部分,内容丰富,催人泪下。

此次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氛围,激发了全体同学的爱国热情,让大家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与自己的努力学习密不可分。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毕业后奉献社会,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