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美丽”催生“动力”!翁墩乡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编辑日期:2019/11/12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翁墩乡以“清洁村庄”“最美家庭”创建为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推手,深入推进村庄环境治理,全面提升全乡农村人居环境,力争到2019年底,实现清洁村庄覆盖率达100%。

 

远处,白墙黑瓦的民宅错落有致、金黄的稻田赏心悦目;近处,翁墩剪纸特色宣传有礼有节,村规民约、特色彩绘随处可见,装点着一座座美丽村庄。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翁墩乡采取先打造示范点、后整村推进的模式,在村庄环境卫生、乡风文明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发力,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刘金秀是翁墩乡红桥村大堰组的居民,从浙江打工归来的她,对身边环境的变化颇为感慨。“2015年的时候从浙江打工回来,说实话,对老家的环境是很失望的。那时候就路口有个垃圾池,有些村民不自觉,垃圾就倒在田沟里,逐渐堆成了个垃圾山,风一吹,又是垃圾又是灰尘,可不好受了。”刘金秀告诉记者,这几年老家卫生环境日新月异,村里的垃圾山消失了,路口的垃圾池也拆除了,家家户户门口安放了垃圾桶,每天都有环卫车来门口回收垃圾,原本垃圾遍地扔、满天飞的景象再也看不见了。“村里今年开展了最美家庭、清洁庭院的评比,我家两个都评上了呢!”看到刘金秀家干净整洁的庭院和院子里郁郁葱葱的花草,邻里左右都竖起了大拇指。

 

 

翁墩乡按照庭院美、居室美、家风美、言行美、生活美的“五美”标准,无柴堆、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无散养的“五无”标准以及窗净、地面净、床铺净、厨房净、厕所净的“五净”标准评选出清洁庭院和最美家庭。

  “在没有评选之前,大家环境保护的意识都不强,评选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翁墩乡红桥村党支部书记任志国告诉记者,环境卫生从“小家好”到“大家好”,如今村里的环境卫生也大大改善,村民自觉搞好人居环境,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融洽。

 

 

 

通过清洁庭院、最美家庭的评选,翁墩乡各村的环境卫生有了极大改善,很多村民主动清理庭院,申请清洁庭院、最美家庭。

夏岗村村民朱贵成就是主动找到村里,希望给他家门口也“挂上牌子”。尽管是名聋哑人,但个性好强的朱贵成在看到其他村民家门口挂上了最美家庭、清洁庭院的标牌后,主动找到村干部,比划着说明自己的来意。“老朱一个人住,再加上又是聋哑人,原本挺邋遢的,院里院外那绝对称不上清洁。但是开展评选之后,老朱就和变了一个人一样,主动打扫起卫生了。”夏岗村党支部书记江德传把记者带到了朱贵成家中,如今老朱家的屋里院里都打扫地干干净净,他还主动在院子外面栽了一排小树,妆点起了自己的庭院。“马上又要开始进行评选了,希望经过努力老朱能够达成心愿!”江德传告诉记者,干了二十多年村书记,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村里、乡里人居环境的改善。“2016年9月,我去黟县碧阳镇横岗村挂职,看到他们村里竟然建立了保洁队伍,真是惊讶又羡慕。没想到2017年下半年,我们村也建好了保洁队伍,垃圾处理逐渐规范,现在做到了日产日清,这跟区、乡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资金投入密切相关。我们农村的人居环境眼见着越来越好了,还会更好的!

 

 

通过出台《翁墩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翁墩乡清洁村庄“五清一改”实施方案》《翁墩乡“最美家庭”“清洁庭院”实施方案》等保障文件,翁墩乡每月对各村清洁村庄环境卫生进行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现场拍照并下发问题清单,做到月月有督查,问题有整改,季度有考核,年度有评比,确保了各村把环境卫生整治真正纳入日常工作来抓,摆脱了过去有检查才整治环境的被动工作局面。截至目前,翁墩乡已整治清洁村庄示范点78个,覆盖率达60%,评选并授牌“最美家庭”“清洁庭院”55户,其中获得市级“最美家庭”1户,区级2户,人居环境治理工作逐步规范。

同时,翁墩乡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的垃圾处理模式,每三户一个垃圾桶,每300户一辆垃圾车,全乡设置9个垃圾深埋桶,做到了日产日清。

 

 

“翁墩乡是金安区北部乡镇,以农业为主。实话实说,原本我们乡的人居环境称不上好,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在家里、门前乱扔垃圾的现象屡禁不止。”翁墩乡乡长汪家成告诉记者,近年来,翁墩乡从垃圾处理、乡风文明、考核机制入手,通过乡风文明宣传,引导村民改变卫生生活习惯,逐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每季度开展一次“最美家庭”“清洁庭院”评比,在户门前悬挂光荣牌,在群众中树立典型榜样,营造户户争创清洁庭院,人人争做先进代表的良好氛围。“我们在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同时,也多层次加大投入,形成人人重视、人人投身人居环境整治的局面。”汪家成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让翁墩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