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资讯

金安区着力夯实产业基础助推美丽乡村

编辑日期:2018/12/17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金安区注重打造和扶持特色产业,以产业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上台阶。
  一是发展壮大优势产业。金安区着力加快“六安茶谷”和江淮果岭建设,完善茶谷和果岭产业布局,把贫瘠岗岭村庄建设成绿色生态岭、产业发展岭、休闲观光岭、富民增收岭。该区金安脆桃产业扶贫带动超过3000名贫困户脱贫增收,2016年入选全省扶贫典型案例,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在六安茶谷·九十里山水画廊沿线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发展相结合,将中心村建设融入到“画廊”中,把各个中心村打造成为“画廊”的新亮点,实现景村融合、农旅融合,促进美丽乡村提升巩固。
  二是着力推进新型经营。规范土地流转,鼓励适度规模经营,16个省级中心村累计流转土地1000多亩,规模效应日益显现;大力推动农村经营主体创新,积极引导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设。截止目前,共有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户家庭农场落户美丽乡村,辐射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三是积极发展“一村一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结合国家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探索符合当地实际、具备地域特点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如木厂镇潘新村鼓励村民进行莲藕种植,春泉公司、华仁牧业、华润藕业、神龙庄园、金新甲鱼等大户也已纷纷落户并均取得了较好效益,为该村的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持。先生店乡松店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立足本村现状,本着“发展种植业促温饱,发展养殖业谋致富、土地流转创增收,培育新型农业主体求发展”的工作思路,先后成立了“林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永泰安泽”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仁和”家庭农场等经济实体,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基础,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村民致富增收。
  四是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围绕“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提高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题,横塘岗乡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将全村土地流转集中,实行产业结构调整,规模化经营,并通过走访、学习探索,成立了“六安市金安区柳抱丝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集体经济注入了活力和动力。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积极推进土地流转规范化管理,进一步优化了农村投资、产业发展环境;深入开展农村金融改革,扩大林权抵押贷款业务,积极化解产业发展资金瓶颈;着力推广横塘岗乡“三变”改革经验,探索农村土地经营新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