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资讯

整改见实效 碧波扬清流

——淠杭干渠刘园至先生店段污染治理纪实

编辑日期:2018/11/26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六安市淠杭干渠刘园至先生店段,曾一度让周边群众很反感甚至厌恶,每每提到便怨声载道。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入驻期间,群众将此问题反映给了督察组。“河堤上垃圾遍地、粪便池成堆、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常年排放,特别是夏季,河水变色、臭气熏人。”——群众反映是治理前的真实写照。
  环境问题的形成错综复杂,找准病灶方能精准施治。接到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后,金安区政府第一时间组织有关部门深入现场实地查勘,摸排梳理问题产生根源。并在理清问题后,召集有关部门和业务专家,对整改方案进行拟定和论证,为实施精准治理提供可行依据。
  环境问题的解决必下一番真功。河道清淤整治与建立日常管护机制齐头并进,取缔治理污染源与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共举。工作思路明晰后,关键还在落实。该区紧抓时间节点、强力推进,并迅速启动“双墩河截污闸建设、建设污水处理站、严控畜禽养殖污染、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一系列针对性治理措施。期间,督查调度推动,再调查再研究,如此循环……。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一系列治理措施得到全面落实,治污成效也开始显现。
  “你不去看看,不知道现在那里有多漂亮!”从金安区环保局副局长李进和的口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它如今的变化之大,治理效果之好。——水草丰茂,鱼翔浅底。这是不久前在治理后的河面,呈现给人们的一幅生动画面,与治理之前形成了强烈对比。经过治理和自然修复,河道内、岸边上,污浊脏乱的现象已一去不返,代之而来的则是如画般的景致风光。若是从前没有去过那里的人,是绝难从现在的场景想象出它从前的模样。附近住户闲时或傍晚经常沿着堤岸信步健走,偶尔还有来此垂钓的爱好者。——这里现在,已然成为市民闲游健身的好去处了。
  随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持续深入推进,地方政府主动担当作为意识显著增强,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得到了切实有效的治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丰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在基层得到了更加有力的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