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城北乡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

编辑日期:2018/10/30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自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议以来,城北乡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村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抓准整治重点,有效推进治理。聚焦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集中清理整治村庄及周边“三堆”、河道沟渠,处置生活垃圾。连日来,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环境大整治大提升集中行动,截至目前,全乡共上阵劳力800余人次,动用机械210余台次,清理排水沟900余米,清理垃圾、杂物等650余方,清理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摆乱设等110余处。
  发挥模范作用,带头改善环境。发挥“两委”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中,对村庄进行划分党员责任区,在主街、巷道和垃圾收集设施等重点部位设置党员示范岗,通过“两委”、党员率先净化自家小环境,同时承担所负责的责任区及示范岗卫生整治工作,带动家家户户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同时依托乡妇联“清洁美丽家园,巾帼志愿在行动”活动,发动广大妇女同志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以女性的文明进步带动家庭的变革,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美丽乡村的改造提升。截至目前,通过走街串巷、入户的形式已发放创建“美丽庭院清洁家园”倡议书2000余份。
  抓住治理契机,形成长效机制。集中整治行动期间,实行日清周结制度,每天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周末进行总结点评,不定期组织现场督导和检查评比,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的村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更在各村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运行维护体制机制,保证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有效管理。同时各村将环境综合整治内容纳入了村规民约中,力争形成“家家讲卫生,人人讲文明”的浓厚氛围。(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