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金安区“四抓四促”让美丽乡村更美

编辑日期:2018/10/24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金安区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通过调优产业结构、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大力宣传乡风文明,一改千百年来农村脏乱差的旧貌固习,农村人居环境与意识有了质的改进与提升。
  抓结构调整促产业优化。各乡镇通过自然生态、环境和地域上的资源优势,重点在农业上寻求突破,加强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引进种养殖品种和技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有脆桃、莲藕、油茶、甲鱼、稻虾养殖、苗圃等各种农业合作社近百家,脆桃交易市场12个。如张店镇柽树庵村以金安脆桃为主导产业,目前该村种植脆桃3500多亩,主要有春瑞、春雪、突围等十多个品种,有大圣金安脆桃交易市场和永丰脆桃交易市场2个,销售包括周边中店、施桥、横塘等乡镇的鲜桃,全年产桃600万斤,产值过800万元,户均增收12500元-15000元。
  抓基础设施建设促环境美化。金安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改善广大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目标,不断抓好水、电、路、房、讯等基础设施硬件建设,进一步促进村级环境提升。目前,美丽乡村范围内累计设置垃圾桶800多个,自来水到户率达100%,通村道路纵横田间,拆除旱厕、粪缸500余处,村均建设三格式化粪池60处,完成“户户通”工程,扩挖当家塘20多口,整治渠道18公里,宽带覆盖率达100%。
  抓村民自治促和谐稳定。围绕村庄整治规划、村级发展规划、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等方案不断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各村均建有兼职村级治安联防队,有专职卫生保洁员。在年度拟办实事、“一事一议”等项目中,村民组长、群众代表都参与讨论,积极为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公益事业建设建言献策,村民的幸福指数和安全感明显提升,社会秩序良好。
  抓文化活动促乡风文明。一方面积极组织各村群众开展孝老敬亲的好公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加强对道德模范和乡贤好人的宣传,用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典型,激发群众见贤思齐的热情,凝聚起向上、崇善的正能量;另一方面,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在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文明习惯养成、安全疏散演练、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