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资讯

小厕所 大民生

——金安区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侧记

编辑日期:2017/12/26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自从政府给我们免费改造了新厕所,现在家里的生活都方便多了,你看,跟城里人家的卫生间是不是差不多了!”12月4日,记者来到金安区孙岗镇昭庆村村民卢兴存的家里,他一脸高兴地说着改厕以后的变化。在这个改造一新的卫生间里记者看到,除了新安装的水冲式马桶,还装上了浴霸、热水器和洗漱池。
  昭庆村村书记陈习常告诉记者,村里今年改建了130户村民的厕所,并专门修建了4公里长的排污管道,将三格式化粪池初步处理过的污水统一输送到处理厂进行再处理。
  自推进厕所革命以来,金安区启动了农村自然村庄改厕工作,明确了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以人为本、尊重群众意愿、以片为主、整村推进的指导思想,按照统一设计、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实施改厕工作。毛坦厂镇东石笋村村民朱章贵家菜园旁的旱厕就在今年夏天被改造成了水冲厕所。“你看,三格式化粪池被埋在了菜园里,粪便被冲到三格式化粪池里。”朱章贵说:“听技术人员介绍,通过三次发酵,最后发酵完成的粪水已经腐熟,其中的病菌和虫卵已基本杀灭和除去,我就可以用它来浇菜啦!”在朱章贵正在建设中的新家,记者看到,这个二层小楼的楼上楼下都设计了卫生间,装上了水冲式厕所,这是他在以前没有想过的。厕所革命让居住在金安区最偏远村落之一的朱章贵一家生活上发生了好的变化。
  金安区住建局环卫处主任王贵鹏告诉记者,截至11月底,全区已完成改厕任务6477户。实践证明,旱厕改造后,蚊蝇虫卵病菌明显减少,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提升,村民原有的生活习惯也在逐渐被改变,这项工作也逐步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而2018年金安区将加大力度,整村推进厕所革命,预计将对1.2万户村民家进行改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