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区人社局:道德讲堂树新风 文明创建迎新篇

编辑日期:2017/12/19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近年来,区人社局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以文明创建为引领,以“道德讲堂”活动为有效载体,协同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机关效能建设,积极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参与文明创建活动,使人社工作目标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一、统筹规划,组织有序
  局党组高度重视“道德讲堂”活动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各二级机构办公室主任为成员,局机关党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牵头负责抓总。每期道德讲堂均由“一把手”亲自过问。在活动组织上,根据工作实际,确定局机关与所属事业单位轮流承办每期“道德讲堂”,具体承办单位从筹备到举办的各个环节以及节目内容均需要经局党组会讨论通过,主要负责人对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处理解决,确保每期“道德讲堂”流程规范、内容充实。
  二、加大投入,保障硬件
  为确保“道德讲堂”按期顺利举办,该局在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大楼六楼设立专门的室内“道德讲堂”举办场所,可容纳近200人同时参加活动,同时配备了电脑、控制音响、投影仪等必备的设施,确保各项符合安全要求。在志愿者队伍建设上,该局建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和网络志愿者服务队,根据各自分工要求,分别开展“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活动和“道德讲堂”网络宣传活动,确保“道德讲堂”活动“办得好、传播广”。目前,在《安徽文明网》、《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宣传部网站、《文明风》杂志、皖西日报等多家媒体平台对该局道德讲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三、探索创新、内容丰富
  根据《六安市“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意见》,该局在举办过程中,严格按照“六个一”活动流程,规范开展各期活动,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基本内容,突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先进典型,广泛宣讲身边好人好事。同时根据工作实际和各承办单位业务特色,融入了小品、舞蹈、三句半、礼仪教学、黄梅戏、快板、音乐演奏、情景剧、脱口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不断丰富“道德讲堂”活动内涵,使广大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得进、记得牢”。根据“道德讲堂”宣讲对象和活动主题的不同,每年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开展活动,让“道德讲堂”成为金安人社一张靓丽的名片。
  四、采撷提炼,深度宣传
  按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群众教育群众”的原则,该局利用“道德讲堂”活动扎实做好身边好人好事以及先进模范事迹的采撷提炼工作,每期结束后,该局的网络志愿者都会以文字报道、现场图片、视频资料等形式进行整理归档并进行网络传播,不断扩大“道德讲堂”活动的影响力。通过“道德讲堂”的持续举办,身边好人、先进模范事迹不断涌现:有默默奉献、艰苦奋斗的卢晓本同志;有兢兢业业、真诚和善的翁建军同志;有爱岗敬业、永葆本色的周怀土同志;有真诚待人、吃苦耐劳的何道伶同志;有乐于奉献、严谨正派的赵学好同志等等,这些由“道德讲堂”活动挖掘出的身边好人、先进模范事迹在金安人社系统上下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有力地促进了我局各项事业的顺利开展,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扩大影响,辐射带动
  金安人社在举办“道德讲堂”活动的同时,通过持续开展“身边好人”评选、“道德模范”评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好人线索推报”、“无偿献血”、“文明交通”、“职工健步走”等活动,逐渐形成多种活动共同推进全局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格局,增强了干部职工对文明创建活动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今年,省文明委授予该局第十一届“安徽省文明单位”称号,标志着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更高水平。
  在文明创建的同时,金安人社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提出了成功争创“安徽省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创建目标,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了“做好家教,树好家风,建好家庭”的学习讨论,“喜迎十九大,党在我心中”读书演讲,组织创作廉政小品《扎紧篱笆》参加区汇演,以及“评选家书家训”等活动,将廉洁文化落小、落细、落实。在“七一”期间,邀请纪委、党校老师上党课,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收看警示教育片等。通过各种活动的举办,在金安人社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反腐倡廉宣传氛围、教育氛围和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导向作用、教育作用和辐射作用,全局上下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有力促进了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
  新时代、新契机。金安人社将进一步弘扬红色精神,践行核心价值,挖掘典型人物事迹,培育新的道德模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把“道德讲堂”建设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平台,讲述身边好人好事传递社会正能量的主阵地,净化人们心灵的温情港湾,实现“道德讲堂”活动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为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