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村镇

城北乡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努力营造碧水蓝天

编辑日期:2017/11/27   作者:管理员   来源:金安文明网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城北乡动员全社会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使城北的天更蓝了、水更绿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加大集镇环境的整治力度,进一步改善集镇居民的宜居环境。该乡成立了整治集镇环境领导工作专班,对环保工作常抓不懈;实行党政干部、部门、企业负责人包街、包户、包路责任制,实行一包到底,净化集镇;投入资金对老六寿路沿线进行了维修、立面升级改造,兴建和改造了绿化带。
  加强养殖企业环保治理,控制污水排放。全面开展畜禽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加强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工作。该乡致力于发展引进生态能源型环保养殖项目。深圳市龙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秸秆绿色综合利用环保项目总投资6亿元,规划建设一套先进粪污处理设施,产生的粪尿废弃物采取收集→干湿分离→沼气发酵→厌氧池暴晒→污水处理,分离后的干粪用于流转土地的肥料,产生的沼气发电用于群众生活所需及公司再生产,处理后的污水达标排放用于养鱼和农田灌溉,目前,该公司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
  加强秸杆禁烧管理,控制废气排放。该乡先后8次召开秸秆禁烧工作宣传督办会,统一思想;组织两台宣传车巡回宣传,张贴宣传标语1000余幅,发放禁烧告知书、公开信1000余份,与机手签订承诺书550余份;抽调乡直部门20余人,对全乡12条主干道路进行巡逻督查。在抓好禁烧同时,下决心疏堵并举,解决秸利用问题。全面推广秸秆粉碎还田模式,所有机械必须加装秸秆粉碎装置。推广秸秆氨化收储模式,让养牛、养羊等养殖户建立秸秆饲料储备库,就近收购农户秸秆。积极探索基料转化变废为宝模式,充分发挥大棚蔬菜种植大乡和蔬菜种植协会的作用,联系专家研发秸秆磷化发酵后,作大棚蔬菜的营养袋的基料。
  狠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落实清洁卫生员和网格员,全面铺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了露天焚烧垃圾监督举报制度和定期检查、考核、通报制度。突出整治白色垃圾、成堆垃圾,对迎宾大道、六寿路和乡内主要交通沿线村组实行“户分类,村集中,乡转运”模式。全乡共建设垃圾池200多个,购置垃圾箱500多个,农村脏、乱、差现象不见了。
  坚持绿色发展。实行多元化、多模式投入,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扎实推进“绿满城北”工程,居民自发在房前屋后植树绿化。今年来,全乡共完成植树造林任务556亩,共植树1044株。